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市縣區動態

彭陽:把實事辦到群眾心坎上

記者 剡文鑫
2021年11月24日09:04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彭陽縣把黨史學習教育融入聯系群眾、服務群眾全過程,扎實開展“三個專項行動”,深入實施“四大提升行動”,用力抓實“三知三強”實踐,全面開展“七爭行動”,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走深走實。

在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彭陽縣抓住關鍵環節、聚焦急難愁盼,把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的成果轉化為增加民生福祉的實際行動,持續推動解決群眾身邊急難愁盼問題,著力破解“硬骨頭”問題,推動實踐活動出成果見實效,切實把好事辦好、實事辦實,真正辦到群眾心坎上。

截至目前,彭陽縣的70項民生實事已完成52項,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4200余件。

1 辦實事惠民生

11月18日,動物防疫員馬振軍等人來到紅河鎮文溝村村民蘭天升家,給牛打防疫針。冬季正值家畜防疫關鍵期,馬振軍每天清晨動身,背著藥箱走村入戶防疫,忙到深夜才回家。“入冬以來,以鄉鎮為單元配備動物防疫人員開展防疫工作,就是為了預防意外,減少農民損失。”彭陽縣農業農村局動物衛生監督所所長張國俊介紹,在集中為20多萬頭牲畜打防疫針的同時,還要對補欄畜和新生牛犢進行強制免疫。

為民辦實事是一項系統工程,是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內容,是推動和完成重大民生項目的載體和抓手。彭陽縣以增進民生福祉為核心,對照“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方案、民生實事任務清單、“辦實事”評分卡等,精心組織開展“辦好實事惠民生”專項行動。

各鄉鎮主動擔當作為,扎實推進惠民行動開展。紅河鎮以“清單化”推動落實,辦結實事84件﹔古城鎮推行“一村一特色”種養示范新模式,發放臨時救助240人25.99萬元,新增低保36人﹔新集鄉幫助群眾解決大病救助、養老保險辦理、殘疾人意外保險單發放等事項216件,幫助孤寡老人爭取關愛資金捐贈﹔小岔鄉積極落實抗旱措施,幫助群眾種植青貯玉米4000畝、甜高粱820畝,建成1000畝、500畝張雜谷示范點各1個。

各部門單位從群眾最滿意的地方做起,從群眾最不滿意的地方改起,確保民生事辦實辦好。彭陽縣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完成4.2萬戶農村房屋安全隱患排查,完成4.46萬戶住房安全鑒定﹔彭陽縣發展改革局完成全縣偏僻村組20戶以下小庄頭無線網絡信號弱覆蓋問題,實現縣城、工業園區5G基站重點區域全覆蓋﹔彭陽縣民政局圍繞低保管理、社會救助改革、志願公益活動、特困供養人員保障、敬老院建設等建立“五色管理清單”,辦理大小事項91件。

彭陽縣委宣傳部組織編排倡導移風易俗的眉戶劇《退彩禮》,完成12鄉鎮巡演﹔舉行慶祝建黨100周年“脫貧攻堅感黨恩 振興共富跟黨走”干部職工大型歌詠比賽、“經典國學 紅色詩會”及慶祝建黨100周年迎國慶書法美術攝影民間藝術展活動﹔彭陽縣文化旅游廣電局組織舉辦文藝培訓班、紅色誦讀、秦腔展演及百村百場優秀影片展映等活動,提升移民群眾的獲得感、融入感、幸福感。

彭陽縣把“辦實事”與推進鄉村振興、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創建文明城市等重點工作相結合,開展“產業爭先”和“城鄉爭美”行動,不斷增強辦實事的精准性,擴大群眾受益面。

推廣節水防凍型高壓沖水廁所,生活污水達標后再排放﹔推進“幸福農家123”建設,對農家進行立體式、全方位綜合整治美化。縣城道路實行掃、沖、洗一體化清掃作業模式,增加機械化作業頻次,推進生活垃圾清運潔淨化。

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三大產業深度融合發展。發展特色農業,打造“2652”“5350”肉牛養殖示范村36個,培育千畝以上標准化示范基地17個,預計農業增加值達到16.31億元。積極打造“紡織服裝、農副產品加工、煤炭綜合利用”三大工業體系,工業增加值達到18.26億元。開工建設“兩長”文化公園,成功舉辦“山花節”“梯田節”,接待游客54萬人次,社會綜合收入達2.43億元。

2 建台賬紓民困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彭陽縣把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作為工作的主要內容,深入基層、深入企業、走進百姓家,了解群眾所需所盼,確定10件大事和100件小事,精准建立“十大百小”辦實事台賬。

各鄉鎮、部門單位把群眾利益放在第一位,緊盯辦好一批民生實事、實施一批惠民項目、提供一批民生服務、完善一批政策機制、治理一批突出問題“五個一批”,對症下藥、加速辦理,做到事事有回應、件件有著落。

古城鎮在辦實事中,一周一梳理、一月一匯總,有辦理時限,有印証材料﹔紅河鎮真心服務企業,為彭陽縣東昂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在土地流轉、技術服務、用工需求、產品推介等環節跟蹤服務,營造親商、富商環境。彭陽縣法院推出“便民利民十項舉措”,推進智慧法院建設,實現訴訟服務“智能化”﹔彭陽縣住房和城鄉建設局結合文明城市創建,設立群眾反映熱線,及時收集民情民意並集中辦理。

抓疫情防控,新冠疫苗接種率達100%﹔做好抗旱減災,保障農業生產正常有序﹔扎實開展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集中攻堅,排查整治安全風險隱患2100余處﹔全域創建“食品藥品安全區”,群眾食品安全有效保障﹔全面推進網格化管理,全域推廣“紅黑榜”“積分卡”制度,各項事業取得新成效。

今年以來,彭陽縣緊扣“五大民生提升計劃”,梳理確定了5類70項任務清單。各鄉鎮、各部門單位結合實際,細化清單,明確方案,認真辦理。營造出各級黨組織著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廣大黨員干部用心用情用力為群眾辦實事、社會各界和人民群眾踴躍參與的濃厚氛圍。

3 出政策解民憂

彭陽縣按照“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要求,建立“縣級領導包抓、單位主要負責人盯抓”工作機制,探索形成了群眾提供問題清單、部門單位調研接單、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研究銷單的“三單工作制”,上下聯動抓好落實,做到為民服務常態化、實踐活動長效化。

該縣出台並實施了一批政策性文件,探索形成了“六個一批”模式促就業、“互聯網+醫療”提升居民健康水平等利民惠民的新模式,集中力量解決影響移民發展、居民增收、教育質量、群眾健康、生活出行等突出問題。

彭陽縣財政局加大資金籌措力度,重點支持民生領域薄弱環節﹔彭陽縣教育體育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衛生健康局、交通局、鄉村振興局等部門及各鄉鎮相繼出台相關政策措施,為“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落地提供強有力的政策支持。

進一步完善解決民生問題的體制機制,從民意受理、分撥轉辦、處置辦理、辦結通報等方面,構建閉環管理體系,切實提高密切聯系群眾、熱心服務群眾的工作水平。各鄉鎮、各部門單位既立足當前解決具體問題,又著眼長遠形成長效機制,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效轉化為錘煉黨性、為民服務、推動發展的強大動力。

城陽鄉開展“黨建+社會救助”試點工作,落實“四議兩公開”程序,持續壯大村集體經濟,舉辦“兩個帶頭人”培訓班﹔孟塬鄉突出產業帶動,建設草灘、何峴兩個標准化養殖園區﹔馮庄鄉把夯實農業基礎設施作為重點,完成高標准農田建設1萬畝﹔彭陽縣檢察院開展“強監督、辦實事、護民生”公益訴訟八大專項行動﹔彭陽縣法院結合政法干部隊伍專項教育推出“便民利民十項舉措”。

創新開展“辦實事”評分卡工作,制定印發《彭陽縣“辦實事”評分卡工作方案》,聚焦急難愁盼征集問題,採取會議征集、線上征集、蹲點調研、入戶走訪、結對幫扶、網格員征集等辦法,收集群眾最真實的聲音。探索“五色管理”落實辦理方法,壓實具體責任,做到分工明確、任務到人。

完善“村黨組織—網格黨小組—黨員聯系戶”鄉村治理體系,推行網格化管理服務。做實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參與治理,建好用好社區治理“一書三單”。按照“社區黨總支+網格黨支部+樓棟黨小組+黨員中心戶”和“行政村—網格—黨員聯戶”黨建網絡工作體系,劃分63個城市社區網格、1743個農村網格,配備網格員,抓好農村脫貧易返貧人口、邊緣易致貧人口和脫貧戶逐步實現穩定脫貧人口“三類人群”動態監測,主動發現、主動救助,提高救助對象識別精准度。

4 抓落實暖民心

今年以來,彭陽縣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內容和突出抓手,精准把握解決群眾普遍關心的醫療、教育、衛生等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各鄉鎮、部門單位發揚“三苦作風”,聚焦群眾普遍關心的問題,推出一批為民惠民便民的實招,實施了一批造福於民的項目工程。

結合“四大提升行動”,開展全民健康體檢,完成體檢3.2萬人,青少年兒童免費視力篩查實現全覆蓋﹔“互聯網+醫療健康”縣鄉村一體化建設穩步推進﹔創新“六個一批”就業模式,實現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6.2萬人,創收14億多元。完成10個移民點基礎設施改造提升、1.5萬余人健康篩查、1034人公益性崗位聘用。

開展“服務爭優”行動,制定政務服務“好差評”工作制度,建立企業和辦事群眾評價政務服務工作效能的“好差評”評價體系,實現線上線下、政務服務事項、評價對象、服務渠道全覆蓋。

彭陽縣審批服務管理局推行“套餐”服務,實現“辦事隻在一個窗口、材料隻需提供一套、群眾隻跑一次”﹔在審批時限上做除法,實施企業注冊全程電子化智能化,今年以來登記市場主體1341家,實現新辦企業線下“一天辦結”、線上即時辦結。

利用“163”政務服務模式,100個高頻事項實現一次辦結,政府和社會投資類項目審批60個工作日內完成,社保低保等審批事項辦理時間由52天壓縮至28天,政務服務“好差評”滿意率達到99.9%。落實“減稅降費”政策,減輕企業稅費負擔1224萬元。

針對群眾關心的難點重點問題,彭陽縣自然資源局組織林業專業技術人員,深入鄉鎮、村組、示范園區為群眾提供肥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技術服務﹔財政局切實保障困難群眾利益,落實臨時救助補助資金435萬多元﹔衛生健康局對農村適齡婦女進行“兩癌”篩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義診服務﹔醫療保障局新建了“一站式”結算辦公室,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深度貧困救助和重特大疾病補充醫療保險業務集中辦理,為參保群眾提供便捷服務。

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關鍵在“辦”,核心在“實”,落腳在“事”。彭陽縣上下一盤棋,“干”字當頭、“快”字為要、“實”字托底,擼起袖子、扑下身子,如期兌現對群眾作出的庄嚴承諾,用群眾的滿意度來檢驗辦實事的成果,用群眾的“口碑”來檢驗黨史學習教育的成效,讓群眾分享更多高質量發展成果,共享高品質幸福生活,持續提升人民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和安全感。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