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寧夏出台能耗雙控三年行動計劃

2021年11月03日09:05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分年度明確能耗雙控目標及節能挖潛目標

●以“雙超”激勵政策引導各地加快產業結構調整

《寧夏能耗雙控三年行動計劃(2021—2023年)》近日印發,明確2021年至2023年分年度能耗雙控目標及節能挖潛目標,單位GDP能耗和單位工業增加值能耗分別累計下降9.6%、11.3%,累計節能挖潛900萬噸標准煤。

單位GDP能耗降低是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的約束性目標,是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受發展階段、產業結構等因素影響,今年以來,我區高耗能行業產能大幅釋放,帶動能源消費和強度過快增長,全區能耗雙控形勢嚴峻。

“《行動計劃》的發布實施,將充分發揮能耗總量和強度約束作用,深挖節能潛力,加強高耗能行業管理。對完成能耗雙控約束性目標,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起到重要作用。”自治區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介紹,《行動計劃》明確能耗雙控的總體要求、主要目標、重點任務和保障措施。立足我區實際,明確提出實施高耗能行業結構調整行動、堅決遏制“兩高”項目盲目發展行動、能源綠色發展行動、重點領域能效提升行動、能耗雙控體制機制創新行動五項行動,為我區堅決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項目盲目發展,大力推進綠能開發、綠氫生產、綠色發展,大幅提升能源利用效率,走出一條綠色低碳發展的能源轉型之路,提供有力支撐。

對限制類產業產能,《行動計劃》明確淘汰退出標准及資源配置等政策要求。對焦化、電石、鐵合金、電解鋁、化工、建材等高耗能行業重點用能企業實施節能降碳改造,大力推進煤炭節約利用。要求改造后重點用能行業單位產品能耗達到國內先進水平,加快高耗能行業結構調整。

統計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區高耗能行業投資佔比由上年同期的29.9%下降到25.6%。根據《行動計劃》,我區將持續完善“兩高”項目分類處置方案,依法開展違規“兩高”項目整改。建立“兩高”項目清單,並實行動態調整,嚴查各地區盲目上馬“兩高”項目。

今年前三季度,我區水電、風電、太陽能等可再生能源發電量佔全區發電量比重由上年同期的19.7%提高到23.5%。《行動計劃》進一步完善了可再生能源電力消納保障機制,提高綠色能源消納比重。提出推動灰氫轉綠、以氫換煤、綠氫消碳,走出一條加氫減煤、減碳增效的新路子。通過加快升級現役煤電機組,有序推進“煤改氣”“煤改電”,大力推進清潔取暖等措施,嚴格控制煤炭消費。

《行動計劃》提出在工業、建筑、交通運輸、公共機構等重點領域推動節能降耗。加強重點用能單位節能目標管理,通過開展企業能源審計、能耗在線監測系統建設,強化常態化監管,倒逼企業加大節能投入,提高能效水平。對達到能耗強度降低激勵目標的地區,將免予能耗總量考核﹔對超額完成可再生能源激勵性消納責任權重的地區,超出消納的可再生能源量,不納入當地能耗總量考核。通過“雙超”激勵政策,引導各地加快產業結構調整,更多使用可再生能源,積極招引優質項目,大力發展低能耗產業,推動全區綠色低碳循環發展。《行動計劃》提出將能耗雙控目標責任評價考核、“雙碳”“雙控”和遏制“兩高”項目盲目發展工作納入自治區效能目標管理考核和自治區黨委、政府年度督查計劃,定期開展督查考核,壓實地方黨委政府屬地責任、行業主管部門監管責任、企業主體責任。(記者 楊曉秋)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