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不懼鹽鹼的寧粳56號水稻多省區推廣

目前田間預測最高畝產可達750公斤左右

2021年10月05日09:04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鹽鹼地是水稻繁育的天然克星,然而寧夏農林科學院自主培育的水稻新品種——寧粳56號頗具抗逆性,可以在鹽鹼地上茂盛地生長。

“我們種植的寧粳56號產量高,耐鹽鹼和低溫、抗倒伏,很好種,根據目前田間預測最高畝產可達750公斤左右。”記者近日在賀蘭縣常信鄉丁北村水稻繁種基地採訪時,寧夏鵬豐種業有限公司總經理李鵬高興地向記者介紹。

寧粳56號是由寧夏農林科學院農業生物技術研究中心與中國農業科學院作物科學研究所合作攻關,利用生物技術將野生稻NDA導入到寧夏高產品種寧粳23號,利用分子標記輔助育種技術結合田間選擇培育而成。

“寧粳56號具有寧粳23號的高產性狀,兼具野生稻耐冷、耐鹽鹼的抗逆性,在芽期、苗期耐鹽鹼、耐低溫性狀突出。”寧夏農林科學院農業生物技術研究中心研究員李樹華說,該品種幼苗生長旺盛,穗大粒多,每穗結實粒數150粒以上,千粒重25.9克,株型緊湊,株高適中,適應性強,尤其適合銀北鹽鹼地種植。

寧粳56號2018年通過自治區農作物品種審定委員會審定,同年品種生產經營權轉讓於寧夏鵬豐種業有限公司。2018年至2020年,該公司已繁種寧粳56號1200余畝,生產銷售良種60萬公斤,銷售額336萬元,在銀北鹽鹼地及甘肅、陝西、內蒙古等適宜地區推廣種植2.5萬畝,新增糧食1500萬公斤。今年,寧夏鵬豐種業有限公司繁種寧粳56號1500畝,預計生產良種76萬公斤,目前已全部訂出,預計銷售額400萬元,推廣3萬余畝。(記者 張瑛)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