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農業農村部:擦亮中國葡萄酒的“金字招牌”

2021年09月18日15:13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9月15日,記者從首屆中國(寧夏)國際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覽會新聞發布會上獲悉,農業農村部將加強與各地各部門聯動,擦亮我國葡萄酒的“金字招牌”,使中國葡萄及葡萄酒產業成為強村富民的大產業,推動葡萄及葡萄酒產業高質量發展。

農業農村部市場與信息化司一級巡視員陳萍介紹,將結合“十四五”全國種植業發展規劃,優化葡萄及葡萄酒產區布局,引導向優勢適宜區域集中。大力實施農業生產“三品一標”行動,打造一批葡萄“三品一標”生產基地,提升產業質量效益。推動科研院所、規模企業開展協同攻關,解決葡萄及葡萄酒生產加工全鏈條涉及的瓶頸問題,讓葡萄酒更有“中國特色、中國風味、中國品質”。構建葡萄酒農文旅產業鏈,大力打造“葡萄酒+”休閑、康養、教育等新業態,弘揚展示中國特色的葡萄酒文化。推動葡萄酒企業在技術創新、質量管理、市場營銷等方面狠下功夫,積極主動創建品牌,培育品牌文化,打造一批能夠參與國際競爭、佔領國際市場的“主力部隊”。

葡萄酒產業前端連著廣大釀酒葡萄種植戶,后端連著億萬消費者,是寧夏等葡萄主產區農民增收致富、實現鄉村振興的重要產業,也是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載體。今后,如何答好增強中國葡萄酒品牌影響力和競爭力這一“必答題”,更好助力鄉村振興?

陳萍表示,下一步,將用品牌覆蓋葡萄酒全產業鏈條,促進生產上水平、營銷有創新、效益能提升。高水平推進葡萄品種培優、品質提升和標准化生產,大力弘揚工匠精神和企業家精神,傳承、保護、利用好賀蘭山、“塞上江南”等中國特色葡萄酒文化,塑強一批有影響力的葡萄酒區域公用品牌,培育一批有競爭力的葡萄酒企業品牌,推出一批葡萄酒產品品牌。建立健全葡萄酒生產標准、加工標准、流通標准和質量安全標准,推進不同標准間銜接配套,形成完整體系。加強相關部門的協同配合,形成創品牌、管品牌的聯動機制,用標准的“卡尺”確保品牌的“含金量”,以標准促品牌,以品牌帶產業。充分挖掘葡萄酒品牌內涵,用足用好用活國家葡萄及葡萄酒開放發展綜合試驗區和中國(寧夏)國際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覽會這兩個平台窗口,借助大數據、雲計算、移動互聯等新技術手段,拓寬營銷渠道,講好品牌故事,塑造良好形象。建立健全葡萄酒品牌消費激勵保護機制,完善品牌誠信體系,推進品牌消費大數據應用,發布品牌消費索引,把葡萄酒企業、葡萄種植主體和行業協會“綁在一根繩上”,共同維護好品牌的聲譽,共享品牌的溢價收益,讓品牌所有者名利雙收,讓品牌消費物有所值。(記者 王溦)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