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市縣區動態

永新村:特色民宿扮靚美麗村庄

記者 陳瑤 王瑞
2021年09月16日10:55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秋雨綿綿,金風細細,羅山腳下的吳忠市紅寺堡區柳泉鄉永新村靜謐祥和。不同於往日游客如潮的熱鬧,雨中的村子,愈加顯得路寬院美,美麗宜居。

“2017年,我們響應號召辦起了民宿。民宿怎麼辦,能不能辦好,當時我心裡也沒譜。村裡依托航模節,為我們帶來了不少客人。我也學著種瓜果蔬菜、安裝娛樂設施吸引游客。現在我們村的名氣可大啦。”村民楊梅花經營著永新村6號民宿,整潔的庭院吸引了很多銀川、吳忠等地的游客前往,為她帶來了不少收入。旅游淡季,楊梅花還通過種玉米、種玫瑰花、做玫瑰花醬增加收入,如今,不識字的楊梅花收入連連上漲,比過去種地時增長2萬多元。

1999年,海原、西吉兩縣的部分移民搬遷到永新村時,沒產業,沒收入,更別提“能致富”了。如今,永新村種植枸杞1500畝,養殖肉牛2400頭、灘羊4000隻,全村總收入達到4243萬元,年人均收入10969元。現在,永新村又在大力發展枸杞種植、肉牛灘羊養殖業基礎上,結合“出村入園”政策,發展個性化的庭院經濟,該村已成為寧夏鄉村旅游發展的一張“名片”。

“永新村的民宿旅游示范戶由最初的2戶發展到如今的60戶,已具有一定的規模和影響力,我們還將繼續加大鄉村基礎設施建設投入,高質量發展美麗村庄,讓文明鄉風傳播得更遠。”柳泉鄉鄉長金帝說,為充分挖掘和擴展全域旅游發展優勢,紅寺堡區規劃了以永新民宿為中心,串聯利用羅山葡萄園、酒庄、移民舊址、航模基地等旅游資源,加快打造永新村“一環串六區”旅游“新勝地”,進一步豐富永新旅游業態,確保消費者“走進來”的同時還能“留得住”。

同時,紅寺堡區還將進一步加大鄉村基礎設施投入,推動鄉村旅游提檔升級。目前,紅寺堡區已完成弘德、同原、永新、紅川4個村“多規合一”實用性村庄規劃編制前期工作,規劃建設特色小鎮2個,實施弘德、永新、紅川等3個高質量發展美麗村庄建設。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