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鄉村變化看小康|寧夏鹽池縣:小灘羊帶來大轉變 一個品牌造福一方百姓

2021年09月16日10:57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鹽池9月16日電(趙茉鈺)“看看我這房子,是不是很寬敞亮堂!”寧夏鹽池縣花馬池鎮皖記溝村村民王建武自豪地說。“年輕蓋房子的時候,手頭不寬裕,工人想喝口小酒我都買不起,現如今我家少說也有個十幾萬的‘家產’。”

村民王建武的底氣正是來自鹽池縣大力發展灘羊養殖產業。王建武和老伴養了130隻羊,每天忙乎著准備飼草料、投喂等等。“我隻要養好羊就行,其他都不用管。”王建武與寧夏灘羊集團簽訂了優價收購合同,灘羊集團公司組織、協調各關聯企業、商戶以及經紀人,按照不低於協會指導價格開展鹽池灘羊肉訂單收購工作,並對訂單收購的灘羊每隻補助養殖戶30元。

此外,王建武還購買了灘羊保險。一旦羊隻因意外事故、疾病、自然災害等原因死亡,將獲得相應的賠償。

這些補貼及保底政策讓王建武徹底放寬心,不斷擴大了養殖規模。“我家一直養羊,但以前養得少,隻有十幾隻,賺不了多少錢。現在灘羊的收益真不錯,要不是年齡大了,精力不夠,明年還想多養十幾隻。”王建武笑笑說。他現在的願望就是,到了年底灘羊肉能賣更好的價,讓腰包鼓鼓的。

鹽池縣花馬池鎮皖記溝生態牧場。人民網 高嘉蔚攝

2020年,鹽池全縣羊隻飼養量320.55萬隻,羊肉產量2.8萬噸,灘羊全產業鏈產值64億元。發展300隻以上規模養殖戶1000多戶,灘羊養殖主體呈現“企業+規模養殖園區(場)+養殖戶”的結構組成。灘羊產業對農民的增收作用更加凸顯,2020年鹽池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萬元,其中一半以上來自於灘羊產業。

近年來,鹽池縣委、縣政府始終把灘羊產業作為全縣農業農村發展的“一號產業”和農民脫貧富民的主導產業來抓。鹽池縣持續投入各類項目資金6億元,通過對標准養殖棚圈建設、種公羊培育投放、基礎母羊繁育、優質牧草種植等環節進行扶持,著力夯實灘羊產業發展基礎。同時不斷強化種草、養羊、加工、銷售全產業鏈培育,加強協會運作,著力提升市場化運作水平,穩步推進灘羊產業轉型升級。

花馬池鎮曹泥窪民俗村一民宿老板沙艷香正在准備營業。人民網 趙茉鈺攝

隨著鹽池灘羊的美名傳播得越來越遠,吸引不少游客到當地品嘗新鮮羊肉,鄉村旅游也借“羊”發財。

“我也不知道這個農家樂咋火了,從北京、西安來的人都有,都要在這吃一頓飯,點名要吃灘羊肉。”花馬池鎮曹泥窪民俗村村民陳建福是烤全羊的能手,經營著一家農家樂。“來農家樂的人挺多的,平均每天10人,每年有著近二十萬的收入。”

除此之外,陳建福還經營著8個日光溫棚,種植反季節桃子和葡萄,每年收入可達十幾萬。“客人們不僅可以吃到味道鮮美的灘羊肉和土雞,還能到果蔬園裡親手採下自己想吃的鮮桃。”陳建福說。

據悉,花馬池鎮四墩子曹泥窪民俗村東鄰鹽池縣火車和花馬湖生態公園,西鄰鹽池縣哈巴湖旅游景區,植物覆蓋率高達91%,地理位置優越,交通便利。村級主導產業以日光溫室特色種植、農家樂等服務業為主,2020年曹泥窪自然村人均純收入22300元。

近年來,鹽池縣深入挖掘旅游資源,集中打造了哈巴湖生態旅游區等一批休閑農業示范點,舉行“鹽州大集·民俗嘉年華”“灘羊文化美食節”等系列文化旅游活動,吸引游客在鹽池登古長城、游哈巴湖、觀鹽州大草原的同時,品當地美食。充分展現了鹽池縣休閑農業及鄉村旅游新業態的發展成效,提升了“灘羊之鄉·多彩鹽池”的特色旅游品牌知名度和影響力。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