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構建良好教育生態 寧夏教育廳發出“雙減”工作“三封書”

2021年09月09日09:23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銀川9月9日電 (閻夢婕)為深入貫徹落實《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精神,近日,寧夏回族自治區教育廳印發了“雙減”工作“三封書”,即《致全區校外培訓機構告知書》《致廣大學生家長倡議書》《全區中小學教師承諾書》,要求各市、縣(區)教育局,寧東管委會社會事務局,廳直屬各中小學校,將《告知書》送達每一個校外培訓機構並簽收,《倡議書》發送至每一位中小學生家長,組織全部中小學教師簽訂《承諾書》,凝聚“雙減”工作共識,構建良好教育生態。

《致全區校外培訓機構告知書》中,明確要求全區各校外培訓機構堅持正確辦學方向,嚴格履行審批手續。必須經審批取得辦學許可証,登記取得營業執照﹔學科類培訓機構要統一登記為非營利性機構。對不符合資質、管理混亂、借機斂財、虛假宣傳、與學校勾連牟利等嚴重問題將依法依規嚴肅查處。切實遵守培訓時間,不得和當地中小學校教學時間相沖突,培訓結束時間不得晚於20︰30,不得留作業﹔不得佔用國家法定節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組織學科類培訓﹔線上培訓要注重保護學生視力,每課時不超過30分鐘,課程間隔不少於10分鐘,培訓結束時間不晚於21:00。加強從教人員管理,從事學科類培訓的人員必須具備相應教師資格﹔不得聘用中小學在職教師﹔聘請在境內的外籍人員要符合國家有關規定,嚴禁聘請在境外的外籍人員開展培訓活動。嚴格收費管理使用。不得一次性收取時間跨度超過3個月的費用,嚴格遵守預付費資金監管要求,嚴禁利用不公平格式條款侵害學員合法權益,滿足學生合理退費訴求。

同時,嚴格遵守培訓內容備案審核制度,開展語文、數學、英語等學科知識培訓的內容、班次、招生對象、進度、上課時間等要向所在地縣級教育行政部門備案並向社會公示,未通過備案審核的不得開展培訓﹔嚴禁提供境外教育課程﹔嚴禁超標超前培訓﹔嚴禁非學科類培訓機構從事學科類培訓﹔不得開展面向學齡前兒童的線上培訓,嚴禁以學前班、幼小銜接班、思維訓練班等名義面向學齡前兒童開展線下學科類(含外語)培訓。主流媒體、新媒體、公共場所、居民區各類廣告牌和網絡平台等不刊登、不播發校外培訓廣告﹔不得在中小學校、幼兒園內開展商業廣告活動﹔不得利用中小學和幼兒園的教材、教輔材料、練習冊、文具、教具、校服、校車等發布或變相發布廣告。

《致廣大學生家長倡議書》中,自治區教育廳倡議,廣大學生家長應積極響應號召,深入學習政策。家長要根據孩子的性格稟賦和素質潛力,轉變教育觀念,遵循教育規律,理性確定孩子成長目標,呵護好孩子的學習興趣和好奇心。引導孩子在校期間開展高效學習,充分利用豐富的教學資源,提高校內學習效率和質量。理性對待培訓,減輕孩子過重負擔。要理性看待課外培訓,不盲目攀比、跟風報班,對於學科類培訓要謹慎參加,對於非學科類培訓,也要根據孩子興趣愛好合理選擇,適度參加。

此外,家長應關注孩子作業情況、做適量家務勞動、不帶手機進學校、養成良好作息習慣、培養良好閱讀習慣、每天堅持運動等。注重科學引導,培養孩子良好習慣。要引導孩子合理制訂學習計劃,培養自主學習的良好習慣,加強網絡行為監管,並正確處理好學習、運動、娛樂之間的關系。引導孩子科學利用課余時間,承擔家務勞動,開展體育鍛煉和文藝活動,參與動手實踐操作,多維度帶給孩子成就感,培養自信心。

《全區中小學教師承諾書》中,要求老師應堅持“零起點”教學,注重學情分析,優化教學方式,探索差異化教學,做到應教盡教,杜絕隨意增減課時、提高難度、加快進度和課內不講課后講等行為,確保學生達到國家規定的學業質量標准﹔優化作業設計,嚴控作業總量,不留機械、重復、無效作業,認真批改作業,做到全批全改,加強面批面改,做好答疑輔導。杜絕給家長布置或變相布置作業、要求家長檢查批改作業和在微信群、QQ群或釘釘群等布置、展示作業,以及要求學生自批自改作業等行為﹔改進考試方法,努力降低學生考試壓力,不出偏題、怪題、超過課程標准的難題,杜絕提前結課備考、違規統考、考試排名等行為﹔服從學校課后服務安排,充分利用課后服務時間,指導學生完成作業,對學有困難的學生進行輔導答疑,不利用課后服務時間集體補課或講授新課﹔對學有余力的學生組織開展文化、藝術、體育等活動,努力讓學生在校內學足學好﹔遵守教師職業行為“十項准則”,不舉辦或參與舉辦校外培訓機構(班)和為校外培訓機構(班)介紹生源,不進行任何形式的有償補課和暗示、誘惑學生進行有償補課等。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