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金色陽光折射出幸福的色彩

——寧夏系好防止返貧“安全帶”打好有效銜接“組合拳”

2021年09月08日09:17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QQ截圖20210908072853.jpg

9月7日,賀蘭縣常信鄉藍灣南美白對蝦養殖基地的一名工人在展示剛打撈上來的南美白對蝦。據了解,該基地共有設施養殖溫棚42個,今年共投放600萬尾南美白對蝦,年產量近3萬公斤。良好的經濟效益壯大了當地村集體經濟,有效帶動了農民致富。記者 馬楠 攝

脫貧摘帽不是扶貧工作的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今年以來,寧夏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的底線,持續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系好防止返貧“安全帶”,打好有效銜接“組合拳”,不僅讓脫貧成果質量更高、成色更足、效果更好,而且為鄉村振興筑牢了發展的基石。

建立后續幫扶機制防止返貧

家住銀川市金鳳區豐登鎮潤豐村的馬元真,由於老伴患有癌症,女兒還在讀書,一家人成為風險監測對象。為及時掌握馬元真一家的生產生活情況,鎮村兩級工作隊員經常到他家走訪,積極為他家增收出謀劃策。

目前,馬元真一家3口不僅享受著低保、社會臨時救助,馬元真還不時跟村裡的務工隊一起外出務工,一家人的生活有了保障。

“這幾年全靠國家政策好,不僅讓我們住上好房子,而且大病補助解決了老伴看病難題。感謝黨和政府的關心幫助,相信通過我們自己的努力,生活會一天更比一天好。”馬元真說。

今年以來,寧夏以人均年收入6000元為標准劃定監測范圍,監測程序增加了承諾授權、民主公開、風險消除三個環節,完善預防性措施和事后幫扶相結合的幫扶舉措。開展集中大排查,新增監測對象0.2萬戶、0.8萬人,累計監測4.93萬人。

建立協調推進聯席會議制度,健全控輟保學工作機制,確保脫貧戶、監測對象家庭適齡兒童少年不失學輟學﹔累計納入健康幫扶患病人數10.76萬人,救助比例99.8%,脫貧人口實現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和醫療救助三重保障全覆蓋﹔加快推進農村房屋安全隱患排查,今年全區新增農村危房改造0.19萬戶﹔投資9億元,加強農村集中供水工程管護服務,維修養護農村供水工程95處,全區農村自來水普及率達到95%,脫貧地區普及率達到99%。

推進產業扶貧向產業振興轉變

今年以來,寧夏確定同心、紅寺堡、原州、西吉、海原5個縣(區)為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鹽池、隆德、涇源、彭陽4個縣為自治區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給予政策、資金、項目集中支持,由“省級領導+部門”包抓。

走進固原市原州區頭營鎮楊郎村萬畝冷涼蔬菜種植基地,一排排拱棚整齊排列,十分惹眼。棚內綠葉襯托下的香瓜圓潤飽滿,香味扑鼻。

“我們與浙江客商合作,西瓜、哈密瓜由百果園銷往一線、新一線城市的高端市場,我們在廣州、鄭州、西安都有檔口。”固原市原州區齊力種植專業合作社理事長曹輝說,目前村裡農戶最少的種20多棚,多的種了60多棚,帶動300人打工。

“做夢也沒想到能有這麼好的光景。在合作社打工,離家近,能照顧家,1個月工資3600元。務工有工資,入股有紅利,讓我們找到了致富的方向。”村民翟文海說。

產業興則人心安。今年以來,寧夏把“四大提升行動”作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重要抓手,保持產業幫扶政策總體穩定,發展壯大脫貧地區特色產業,調整優化產業結構,完善聯農帶農機制,推廣“龍頭企業+合作社+生產基地+農戶”等發展模式,讓農民享受更多產業鏈增值收益。

今年,全區種植玉米533.2萬畝、馬鈴薯145.6萬畝、秋雜糧150.3萬畝,肉牛、灘羊存欄分別達132萬頭、6547萬隻。開展農民工返崗復工“點對點”服務,加強脫貧人口、監測對象穩崗就業動態管理,有力有序推進務工就業,脫貧勞動力外出務工25.7萬人,幫扶車間吸納就業2.03萬人,公益崗位托底就業3.2萬人。

讓脫貧群眾更有獲得感幸福感

9月6日,記者走進金鳳區豐登鎮潤豐村,白牆灰瓦、檐梁門亭、院落回廊、曲徑通幽,房前屋后草木茂盛,綠意盎然,如同走進一座精美如畫的江南古鎮。在暖暖的陽光下,孩童在廣場上嬉戲穿行,老人們三五成群有說有笑。金色陽光穿透一座座庭院,折射出幸福的色彩……

“村裡學校、幼兒園、衛生院、便民服務中心一應俱全,從村裡坐上公交車,花2元錢就能到銀川市區。”望著馬路上行駛過來的公交車和出租車,村民王建說,“走出家門,是平整的道路、美麗的環境、清新的空氣和一張張幸福的笑臉﹔走進家門,是花香四溢的庭院、干淨整潔的廚衛和一應俱全的現代化家電,這日子過得一點不比城裡人差。”

從脫貧攻堅到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是“三農”工作重心的歷史性轉移。寧夏主動謀劃,聚焦抓鞏固、抓銜接,攻重點、破難點,打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組合拳”,讓農民有更多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今年以來,寧夏強力推動脫貧地區高速公路網絡建設,截至7月底完成投資53億元﹔實施農村公路安全生命防護工程470公裡,危橋改造28座﹔推進農村偏遠地區和道路沿線4G網絡覆蓋,開工建設343個4G基站﹔發動群眾清理生活垃圾100余萬噸、農業生產廢棄物20余萬噸﹔整村推進300個行政村、全面推進3.5萬戶戶廁改造任務﹔開展“一村一年一事”行動,2021年確定辦理事項2111件,同比增加11.7%,目前已完成1421件,佔67.3%。(記者 張瑛)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