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市縣區動態

移民的幸福生活

記者 沈琪
2021年09月06日08:22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從山區到平原,改變的不光是沿途高低起伏的景色,還有與過去截然不同的生活。在月牙湖鄉,山區的生產經驗並不適用,村民們放下鋤頭,乘上務工專車,告別了過去埋頭耕作的苦日子。

一座大棚就是一個希望

8月30日早晨,微風繚繞,細小的雨滴被風吹散,落到一望無際的辣椒地裡,這是姬宗霞眼中干活的好天氣,涼快又愜意。一邊將成熟的紅辣椒放進桶裡,一邊和旁邊的工友閑聊幾句,一天下來也能掙個150元。

2014年,姬宗霞兩口子帶著女兒從彭陽縣交岔鄉的大山裡移居至月牙湖鄉,以濱河家園四村村民的身份開啟了全新的生活。提起生活變化,她說得最多的是“方便”這個詞。

“老家山大溝深,買一次新鮮菜還要翻山越嶺,家裡沒有冰箱,半個月買一次菜,吃不上新鮮的。”現如今,月牙湖鄉給濱河家園的幾個村建了一條商業街,姬宗霞騎電動車幾分鐘就過去了,想鍛煉了走路過去買菜也很方便。不光是買菜方便,女兒在家門口上學,自己在家門口打工,這些都讓她品嘗到了幸福的滋味。

姬宗霞搬來的這幾年,月牙湖鄉每年都有新蓋的大棚,蜜瓜、無花果、蟠棗……這些果蔬種植基地給這片土地帶來勃勃生機,也給姬宗霞的生活帶來希望。

“每看到一座大棚起來,我就覺得自己又有活干了,隻要勤苦在哪都能生活好,不勤苦在哪都生活不好。”移民們把山溝裡人的質朴和勤勞一塊帶到了月牙湖鄉,在這片新開墾的土地上,靠勤勞的雙手打開了致富的大門。

他鄉變故鄉

層層疊疊的翠綠給秋天點綴了色彩,太陽出來,藍色大棚在陽光下像湖水一樣波光流動,蜜瓜的香氣飄向四面八方。7年前,也是這個季節,姬金全家從彭陽白陽鎮陡坡村搬遷到了月牙湖鄉,那會這裡還是一片沙地。

“山裡人種地種慣了,來了閑閑坐著,一看一片荒沙漠,也是不下雨的地方,心裡很著急。”剛搬遷來的姬金和大多數移民一樣,對這個聽起來浪漫的地方並不看好,然而僅僅過了一年,就讓他的想法產生了變化。

“搬來人均一畝地,土地流轉費年年都在漲。每戶還給一頭奶牛入股駿華牧業,由企業托管,每年給我們分紅2800元呢。”

除過這些收入,姬金剛來那年,憑借這裡交通便利的優勢,在附近打工,3個月就掙了將近1萬元,這比他們一家人在老家忙碌一年的收入還多。如今,姬金被聘用為濱河家園四村的網格員,媳婦在鄉上的蜜瓜基地務工,兩個人一年收入近10萬元,比在老家增長了近10倍。

生活在一天天變好,月牙湖鄉也由他鄉變成了故鄉。

月牙湖鄉村民在家門口打工,賺錢顧家兩不誤。記者 錢建忠 攝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