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人民巷頭條|“雙減”政策落地,校外培訓機構何去何從?

穆國虎
2021年09月03日10:16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新學期開始了。

往年開學季正是校外培訓機構招生的旺季。此時,銀川市某培訓機構負責人趙女士則暫停了招生,關閉了培訓學校。

2021年7月,中辦、國辦印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提出“堅持從嚴治理,全面規范校外培訓行為”。

校外培訓減負,是“雙減”的重要組成部分,銀川市的校外培訓現狀如何?已有的學科類培訓學校該何從何從?對於校外培訓的發展,銀川市又有哪些舉措?

西夏區一家教育培訓學校。人民網 穆國虎攝

關門歇業 另謀出路

“培訓機構利潤最高的三個時間點:暑假、寒假和周末。假期和周末學科類培訓叫停,意味著學科類培訓機構必須要作出選擇了,不去主動轉型就會被動退出。”近日,靈武市某培訓機構的負責人馬先生說。

據天眼查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9月1日,名稱中有“教育培訓”且從事教育行業的培訓機構,銀川市共有529家,其中處於存續(在營、開業、在業)的493家。

“目前,隻能關門歇業,另謀出路了。”近日,在西夏區萬達廣場,某培訓機構的負責人趙女士坦言,沒有生源,多數培訓機構已入不敷出。“在沒有做好規劃的條件下,停止招生關閉培訓學校,是止損的最佳途徑。”

在銀川市的街頭,已有一部分校外培訓學校貼出轉讓出租的公告。“秋季轉讓房屋,相對冬季會好一些。”在銀川市興慶區,某培訓機構的王先生將一張寫有“此房出租”信息的紙條貼在了門上,“關閉培訓學校,另做打算吧。至於做什麼,一時半會還沒想好。”

銀川某培訓機構計劃將房屋出租。李玲攝

據國家企業信用信息系統查詢數據顯示,近一年來,寧夏已有66家培訓機構注銷。其中,“雙減”政策出台后,注銷的培訓機構8家,佔總數的12.1%。

“嚴格的疫情防控措施和‘雙減’要求,宣告了校外學科類培訓‘野蠻生長’時代的終結。”北方民族大學行政管理專業副教授彭婧表示。

網友留言截圖。

緊跟政策 調整轉向

“培訓機構怎麼辦?”

近日,銀川市興慶區某培訓機構的賀先生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向銀川市委書記留言求助,希望相關部門能給學科類機構一個緩沖期,或者給予一個轉型的突破口。

“要麼轉向藝術培訓,要麼轉向托管。”賀先生表示,不論未來如何轉型,都要按照有關政策來執行,但就目前現狀來說毫無頭緒。

教培行業及其從業者是“雙減”工作中“校外減負”的主要參與者和落實者。從事教育培訓的楊先生認為,未來可能“一對多”這種形式校外培訓會轉移到“一對一”家庭培訓。

銀川市教育局建議,教培行業按照國家政策要求做好學科類課程調整和業務轉型工作。在文化課培訓方面,從“唯分數論”轉向服務學生全面發展,壓減學科類培訓的課程數量和招生數量,減少同質化大班課程﹔在素質教育方面,更多開展以培養中小學生興趣愛好、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為目標的培訓課程,增加美育藝術類、體育運動類、科學創造類、勞動實踐類、品德修養類課程,改變長久以來校外培訓加重學生課業負擔的痼疾,將校外培訓打造成“五育”並舉的新陣地。

“不論怎樣,培訓機構都要以大局為重,堅決執行‘雙減’規定。”賀蘭縣某教育培訓機構負責人謝先生表示,轉型一定要建立在合法合規的基礎上。

監管升級 防止退費難

“雙減”政策下,學生家長將不得不面對退費的問題。

“剛交了一年的培訓費,培訓班停了,不知培訓費什麼時候能退回來?”王先生的孩子在銀川某英語培訓機構已連續報了3學期的英語培訓班,每學期費用4000元,課程安排在周六周天,“學校負責人和工作人員目前電話暢通,也向家長做了一些說明,據說要轉型。”

“今年四月份交了一年期的培訓費,1萬多,目前也沒聽到如何退費。”朱先生在銀川市興慶區某培訓就給孩子報了培訓班,“雙減”后,“也不知怎麼退費。”

梁女士家住銀川市閱海萬家,今年孩子上高二,在賀蘭縣某培訓機構上學科類培訓課。“收了15000元,上了不到10節,給我退2000元,太欺人了。”

退費難甚至“卷錢跑路”已嚴重侵害了家長的權益。相關部門提醒家長不預繳超期超時長的培訓費用、不輕信的虛假宣傳和繳費折扣陷阱。

為了防止退費難和機構“卷款跑路”,銀川市出台了《銀川市校外培訓機構資金監管暫行辦法》,全面實施校外培訓機構預付費資金監管,從源頭解決退費難問題。

同時,對於存在的退費難問題,銀川市已開始整治督辦。近期,銀川市金鳳區教育局通報了一起違規收費問題。寧夏初啼教育咨詢有限公司被取消該機構辦學資質,這也是金鳳區首家因違規收費被取締的教培機構。

銀川市教育局關於取消某培訓機構辦學資質的處罰信息截圖。

(責編:穆國虎、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