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黨政在線

咸輝主持召開自治區政府第99次常務會議

堅決遏制“兩高”項目盲目發展 確保“雙減”工作取得扎實成效

2021年08月28日08:26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8月27日,自治區主席咸輝主持召開自治區政府第99次常務會議,學習貫徹國務院堅決遏制“兩高”項目盲目發展、中央教育工作領導小組“雙減”工作電視電話會議精神,研究部署促進開放型經濟發展等工作。

會議強調,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堅決遏制“兩高”項目盲目發展工作,對於我們落實能耗“雙控”任務、實現“雙碳”目標,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各地各部門要認真貫徹韓正副總理講話精神,充分認識清理整治“兩高”項目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切實提高站位,心懷“國之大者”,堅決扛起重大政治責任,堅決落實重大政治任務。要按照陳潤兒同志講話要求,全面徹底清查排查,分類制定處置意見,列出詳細清單,逐個進行研究,加快推進整改,對違規的“兩高”項目要堅決拿下來。要嚴格政策管理、項目准入、節能審查、日常監管,先立后破,堅決遏制“兩高”項目盲目發展。要敢於動真碰硬,強化用能預警、督查考核、約談問責,堅決完成清查整治目標任務,為高質量發展奠定更加堅實的基礎。

會議強調,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事關中小學生健康成長,事關人民群眾切身利益。要深入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雙減”決策部署,按照孫春蘭副總理講話要求,以減負為核心,健全管理機制,完善管理辦法,嚴控作業總量,切實減輕學生負擔﹔以學校為陣地,提高課堂教學質量,豐富課后服務供給,更好滿足學生多樣化需求﹔以整治為重點,全面從嚴審批,加強日常監管,嚴肅查處違法違規培訓行為,堅決遏制培訓機構無序發展﹔以優質為目標,堅持“五育並舉”,切實提升辦學質量,確保廣大學生身心健康、快樂成長、全面發展。

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促進全區開放型經濟發展的意見》,強調要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加快構建開放型經濟體系,著力補齊開放不足短板。要聚焦“九個重點產業”,加大“走出去”“引進來”力度,大力培育開放型市場主體,著力推動開放產業集群化發展﹔借助中阿博覽會等平台,匯集更多商品、資本和技術等開放要素,著力推動開放資源高效化利用﹔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一流營商環境,著力推動開放機制便利化運行,全面提升開放型經濟的規模和質量。

會議審議通過了《自治區科技創新“十四五”規劃》《自治區教育事業發展“十四五”規劃》,要求大力實施科教興寧戰略、人才強區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推進關鍵共性技術、前沿技術、現代工程技術創新,深化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和推廣應用,為高質量發展提供科技支撐。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教育優先發展戰略,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統籌各級各類教育發展,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會議還研究了深化預算管理制度改革、籌辦中國(寧夏)國際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覽會等事項。  (記者 周一青)

(責編:梁宏鑫、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