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会议召开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奋力开创宁夏法治建设新局面

陈润儿主持并讲话

2021年03月26日08:01  来源:宁夏日报
 

3月25日,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召开。会议传达学习《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精神,审议自治区有关文件,听取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安排部署今年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自治区党委书记、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主任陈润儿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更加重视法治、厉行法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奋力开创宁夏法治建设新局面。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厉行法治,创造性提出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科学阐述了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的一系列根本性方向性战略性问题,推动全面依法治国取得历史性成就。在这一伟大进程中,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实现美好法治愿景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深入学习、认真领会、坚决贯彻,切实把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做好全面依法治区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转化为建设更高水平法治宁夏的思路举措。

会议指出,要坚决维护国家法治的统一。维护国家法治统一是依法治国的根本要求,是维护国家团结统一的根本基础,是一个严肃的政治问题。要加强对立法、修法工作的统一领导,切实把各环节工作协调起来、统一起来,切实促进和维护法治统一。要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深化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以及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集中清理工作,对违反宪法法律的要严格依法依规纠正,该修订的修订,该废止的废止,该完善的完善。要加强执法监督检查,确保法律有效实施,切实维护法律权威。

会议强调,要积极发挥法治委员会作用。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要加强对依法治区的顶层设计、总体布局、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指导、推动、督促各协调小组和有关部门落实好党中央依法治国决策部署,指导各协调小组和各地各部门的法治工作,研究制定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等方面的重大原则、方针政策、总体方案、改革举措,切实把协调推进法治宁夏建设的政治责任担当好,确保党中央依法治国各项决策在宁夏落实到位。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网信办主任会议精神,研究了具体贯彻意见。会议指出,2020年全区网信部门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自治区党委要求,积极主动、应对有力,统筹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取得积极成效。要把牢网信工作正确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统领网信工作全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要统筹推进网络综合治理,壮大网上主流舆论,防范网络风险隐患,健全网络治理体系,全方位提升网络综合治理能力和水平。要切实加强网络安全保障,深入贯彻落实《网络安全法》,压实网络安全主体责任,解决网络安全突出问题,着力营造安全可靠的网络环境。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马晓芳 姜璐)

(责编:阎梦婕、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