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高質量推進先行區建設丨寧夏靈武市:立足優勢 穩步發展

記者 劉峰
2021年08月26日18:03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靈武航拍。靈武市委宣傳部供圖

寧夏靈武市古稱靈州,地處黃河金岸,是一座擁有2200多年歷史的千年古城。

“近年來,靈武市主動對標自治區‘九大產業’、銀川市‘三新產業’布局,立足資源稟賦和產業基礎,著力構建‘1535’生態經濟體系,穩步推進靈武經濟發展。”銀川市委副書記、靈武市委書記劉國強介紹。

2020年,靈武市位列“中國縣域綜合實力百強”第96位、“中國工業百強縣(市)”第85位,全面小康指數躋身全國縣級市百強第93位。

今年上半年,靈武市經濟在延續去年恢復增長的基礎上,保持了穩中加固、穩中有進的良好態勢。完成地區生產總值284.78億元、同比增長7%,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人分別為15622元、8578元,同比增長11.9%和9%。

靈武白土崗奶牛養殖基地。靈武市委宣傳部供圖

立足“黃金奶源帶” 打造“高端奶之鄉”

在靈武市蒙牛乳業(寧夏)有限公司乳制品生產建設項目工地上,機械轟鳴。運輸鋼筋、混凝土等建筑材料的大貨車排隊駛入工地,工人們在各個點位爭分奪秒趕工期、抓進度。

蒙牛集團(靈武)西北奶業全產業鏈高質量發展百億集群項目是自治區重點項目之一。乳制品加工廠項目規劃用地587畝,設計產能4500噸 (含500噸濃縮奶),全部採用全球先進的生產線,計劃總投資25億元,於2021年3月開工,計劃2022年6月建成投產,並配套建設智能工廠、奶源基地及包裝、飼料等項目。

近年來,靈武市緊盯寧夏奶產業和銀川市“三新”產業布局,立足“黃金奶源帶”區位優勢,聚焦打造“高端奶之鄉”目標,高標准建設佔地149平方公裡的現代養殖基地。目前,奶牛存欄已達10.2萬頭,日產鮮奶1200噸,預計年底奶牛存欄數將達到15萬頭。

寧夏國斌亞琦紡織有限公司制衫車間。靈武市委宣傳部供圖

立足資源稟賦 構建生態經濟體系

綠色食品加工業積厚成勢。在靈武市,興唐大米連續三屆入選“中國十大好吃米飯”,露地瓜菜走俏全國。6.8萬畝靈武長棗通過與“好想你”集團“聯姻”,實現深加工產品的多元拓展,棚育栽培設施長棗,通過冷凍保鮮技術植入,實現了長棗四季常鮮。

同時,靈武市著力構建多鏈並行、多元布局的現代紡織產業格局,浙江新澳、爵派爾、舜昌亞麻等一批行業領軍企業強勢入駐。上半年,紡織服裝產業產值較去年同期增長3.8倍,全年將實現產值12億元以上,靈武羊絨產業重回優勢。

“循環經濟產業向綠色轉型,牢牢守住環境保護底線,推動循環經濟產業向規范化、高效化、高值化、生態化方向發展,10萬噸再生銅、20萬噸再生鉛等一批重點項目顯效發力。”劉國強說,上半年,循環經濟產業產值同比增長2.3倍,全年將實現產值50億元以上。

靈武西湖。靈武市委宣傳部供圖

立足群眾所需 加快推進民生建設

青石板道牙,拋光花石棧道,面包磚停車場……這樣一個花園式小微景觀,就建在了靈武市崇興鎮中北村村民家門口,取代了廢棄的羊圈、牛圈。今年,靈武市繼續堅持“生態優先、富民為本、綠色發展”定位,通過城鄉環境整治、集中供熱改造、綠化改造提升等措施,不斷提升城鄉環境,改善居民居住環境。

目前,高標准重點小鎮、高質量美麗宜居(特色)村庄、國道211、省道308改擴建等一批重點項目正在加快建設,雨污分流、老舊小區節能改造、七幼、八幼等一批民生工程基本完工。

此外,靈武市率先啟動創建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示范市。銀川二中靈武分校正式招生,全區縣級規模最大、功能齊全、設施先進的靈武市職業教育中心、靈武市人民醫院建成投用。校園足球、全民健身等工作走在全區前列,躋身全國縣域足球典型,榮獲國家衛生城市,成功入選“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群眾獲得感更加充盈,高質量發展的成色更足、底色更靚。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