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寧夏明確禁止排污區和限制排污區

2025年年底前,完成全部排污口規范化建設和整治

2021年08月26日08:20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日前,寧夏出台《關於加強入河(湖、溝)排污口監督管理工作的指導意見》,明確2022年年底前,全區完成城鎮生活和工業排污口規范化建設和整治﹔2025年年底前,完成全部排污口規范化建設和整治。

指導意見以黃河干支流、重點湖庫、主要排水溝等為重點區域,拓展排污口管理范圍,明晰監管責任和整治任務,要求按照“先易后難、分步推進”的思路,不斷完善管理機制。明確由各市、縣(區)政府及寧東能源化工基地管委會組織開展監測溯源工作,查清排污口對應的排污單位及其隸屬關系,明確責任主體﹔經溯源后仍無法確定責任主體的,由各市、縣(區)政府和寧東能源化工基地管委會作為責任主體。各地對《全區入河(湖、溝)排污口核查報告》中的排污口,按照“依法取締一批、清理合並一批、規范整治一批”的要求,分類開展整治。

根據黃河干流水功能區定位,我區明確禁止排污區和限制排污區。對城鎮污水處理廠、工業等排污量大、環境影響明顯的排污口實行審核制。對重要水功能區設置排污口嚴把審批關,並建立統一的排污口信息平台,以實現排污口動態管理。加強與排污許可、環評審批等信息管理平台的數據共享,實現互聯互通,“一網通辦”。(記者 李錦)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