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黨政在線

自治區黨委常委會會議暨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14次會議召開

弘揚改革精神堅定改革方向提升改革能力加強系統集成協同高效推動改革落地見效

2021年08月24日07:37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8月23日,自治區黨委常委會會議暨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14次會議召開。會議傳達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十次會議上、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二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向新冠疫苗合作國際論壇首次會議發表的書面致辭,給“國際青年領袖對話”項目外籍青年代表、雲南省滄源縣邊境村老支書們的回信和中央政法委政法領域全面深化改革推進會議精神,通報了第五屆中阿博覽會情況,聽取了全區改革重點任務整改落實、“四權”改革推進落實情況匯報,審議通過了改革專項小組調整優化、重要改革方案制定、改革任務推動落實和全面推行林長制等文件。自治區黨委書記、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主任陳潤兒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十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高瞻遠矚、意義深遠,為促進共同富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要理解共同富裕的意義,充分認識到實現共同富裕是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重要特征、是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不斷夯實黨長期執政的根本基礎。要把握共同富裕的內涵,准確理解共同富裕是全體的、而不是少數的,是有差異的、而不是平均的,是分階段的、而不是同步的,不僅是經濟問題、而且是政治問題。要堅持共同富裕的原則,按照“鼓勵勤勞創新致富、堅持基本經濟制度、始終堅持循序漸進”的原則,分階段促進共同富裕。要明確共同富裕的前提,充分利用脫貧攻堅勝利、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奠定的堅實基礎,把實施“四大提升行動”作為鞏固拓展脫貧成果、實施鄉村振興、實現共同富裕的載體,抓好貫徹落實,確保在高質量發展的前提下促進共同富裕。

會議指出,在習近平總書記的親切關懷下,在商務部和貿促會的大力支持下,經過多方共同努力,第五屆中阿博覽會取得了圓滿成功。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賀信精神,聚焦深化經貿合作、共建“一帶一路”,切實把總書記賀信精神轉化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動力。要務實抓好項目成果落地,全面梳理簽約項目和合作成果,推動各項成果落到實處。要持續做好品牌宣傳推廣,不斷擴大博覽會品牌影響力。要健全經貿合作長效機制,充分發揮中阿博覽會平台作用,主動融入和服務“一帶一路”建設。

會議指出,今年以來全區改革任務推動落實和突出問題整改工作有力度、有突破、有成效,要從“兩個維護”的高度,打好改革整改落實的攻堅戰、殲滅戰,以一以貫之的政治定力、一往無前的政治擔當、一抓到底的政治責任抓好整改落實,加快進度、提高質量,再接再厲、善做善成。

會議指出,“四權”改革已開局起步、開題發力,形成了多方參與、多點突破的態勢。要堅定擔當習近平總書記賦予的建設先行區的時代使命,發揮示范作用,大膽解放思想,聚焦重點目標,破解突出難題,解決好認識偏差、服務溫差、政策時差、協同落差等問題,圍繞節水增效、盤活增值、降污增益、植樹增綠,推進“四權”改革打開新局面、形成新成果。

會議指出,調整優化改革專項小組,有利於增強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更好發揮協調左右、聯動上下的重要作用。各專項小組要主動擔當、認真履職,發揮“統”的職能、強化“專”的功能、提升“落”的效能,實現從議事到干事、協調到落實的轉變。

會議指出,全面推行林長制,是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制度安排,是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具體行動。要全面建立林長制組織體系、責任體系,把林長落實到人,把職能落實到崗,把責任落實到位,把考評落實到事,推動各級林長守好自己的林、盡好自己的責,切實保護好來之不易的林草資源。

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論述,深刻把握改革工作新的歷史方位、歷史使命,縱深推進全區改革工作。要大力弘揚改革精神,自覺從奮進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戰略高度,明確改革方向、找准改革定位,堅定不移將改革進行到底。要始終把握改革方向,在解放思想上求突破、推動發展上闖新路、為民改革上辦實事、市場機制上激活力,在守正創新中走好改革路。要全面提升改革能力,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全面深化改革的認識論和方法論,加強理論學習和實踐鍛煉,全面提升“最先一公裡”的謀劃能力、“中間一公裡”的統籌能力、“最后一公裡”的落實能力,努力成為改革的實干家和促進派。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記者 馬曉芳 姜璐)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