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模式新、規格高、亮點多 第五屆中阿博覽會成果豐碩

穆國虎
2021年08月22日14:06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2021年8月19日至22日,第五屆中國—阿拉伯國家博覽會在寧夏銀川市成功舉辦。

本屆中阿博覽以“深化經貿合作、共建‘一帶一路’”為主題,舉辦了開幕大會暨工商峰會和8項會議論壇、6項展覽展示活動,以及主賓國摩洛哥、阿聯酋,主題省(市)河南、重慶系列活動,進一步激發了中阿合作新潛力、開辟了中阿合作新空間。

第五屆中國—阿拉伯國家博覽會8月19日在銀川開幕。人民網 梁宏鑫攝

辦會模式繼承創新

“本屆博覽會堅持守正創新理念,在前四屆基礎上有繼承、有深化、有創新。”8月22日上午,在第五屆中阿博覽會成果發布會上,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常委、常務副主席趙永清說。

在活動設計上,採用“1+9”會議論壇活動模式。在此基礎上,結合中阿所需、寧夏所能,創新設立了中阿能源合作高峰論壇、水資源論壇、清潔能源新型材料展、數字經濟展、跨境電商展等活動,有效搭建了各類企業參與“一帶一路”投資合作的橋梁。辦會方式上,採用“線上線下相結合,以線上為主”方式,開展線上會議直播、雲上洽談,實現線上線下同步參展參會、觀展採購。辦會機制上,首次設置了雙主賓國和雙主題省(市)機制。

2021銀川國際智慧城市峰會現場。李靖攝

嘉賓規格再創新高

50位外國嘉賓,國內外副部級嘉賓,駐華大使參贊,中國工程院院士以及企業領軍人物140多位嘉賓通過視頻錄播或連線進行致辭和發言。全球CEO發展大會聯合主席龍永圖,復旦大學中國研究院院長、國家高端智庫理事會理事張維為和樊代明、張伯禮、石勇等17位“兩院”院士以及企業高管等重要嘉賓線下出席了博覽會,並在開幕式及各論壇活動上致辭或做主題演講。

中阿能源合作高峰論壇由國家能源局線上主持,30多位國內外權威嘉賓主題致辭發言,業內外反響強烈。沙特阿美石油、華潤、華為等90家世界500強企業,交建、中國能建等123家中國500強企業和行業龍頭企業線上線下參會參展,數十萬客商“雲上”洽談、觀展、簽約,參與博覽會嘉賓的規格、規模都有了極大提升。

5G應用。張海峰攝

展覽展示亮點頻出

“本著‘好中選優、精益求精’的原則,共有239家企業精心設計布置了數字經濟、跨境電商、清潔能源、新型材料、綠色食品、醫療康養等1.2萬平方米的線下展區,呈現了一場場高端氣派、精彩紛呈的視覺體驗。”趙永清說,同時在線上設置了綜合商品展,上線企業1000余家,在線洽談1000多場次,總訪問量突破1000萬人次,其中海外線上觀展12萬人次。

華為、京東、國電投等38家世界500強、中國500強及行業龍頭企業特裝參展,參展商品涵蓋“互聯網+”、人工智能、數字經濟、醫療康養、清潔能源、高新技術、新型材料、跨境電商等領域,眾多企業攜帶新產品、新技術、新服務進行“全國首展”, 體現了博覽會國家級、國際性、專業化特點。

展覽廣泛運用最新信息技術,實施“5G看展覽”,觀眾通過現場VR眼鏡,360度、全景實時觀看展覽現場,實現了線上線下同步展覽展示。

簽約現場。秦瑞杰攝

據了解,本屆博覽會共簽約成果277個,計劃投資和貿易總額1566.7億元,其中:投資類項目199個,投資額1539.2億元﹔貿易類項目24個,貿易額27.5億元﹔發布政策報告、簽署備忘錄協議54個。

(責編:穆國虎、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