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市縣區動態

原州區:讓農村“一時美”變“一直美”

記者 剡文鑫
2021年08月23日08:21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一場及時雨在期盼中降臨,空氣變得清爽宜人,庄稼、樹葉盡情舒展開來。

沿著344國道,前往清水河源頭的固原市原州區開城鎮黑刺溝村,隻見遠山含黛,煙霧縹緲,依山而建的村庄若隱若現,山腳下潺潺溪流,叮咚作響。

“環境越來越美,村子越來越干淨,出門散步感覺都是舒暢的。”村民趙進錄穿戴整齊,走出院門,順著整潔的水泥路,向村頭走去,沿途高大的白楊樹,一棵接一棵在溝道邊排開,茂密的枝葉像傘一樣遮蓋,岸邊綠草如茵。

“能生活在這樣的環境裡,就是一種幸福。”看著干淨整齊的村子,一種前所未有的滿足感溢滿趙進錄胸腔。在趙進錄的眼中,村子如同久病臥床的患者,除去頑疾沉疴,變得精神亮堂起來。

“組織村民對犄角旮旯、公共場所進行清掃,對房前屋后、門前道路、庄院的垃圾集中清理,對群眾生產生活必備的砂石料、煤炭等物品集中堆放,拆除土坯房、殘垣斷壁。”開城鎮黨委書記李成祺說。

今年7月以來,原州區圍繞增進民生福祉,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行動,描繪生態宜居新畫卷,讓人們望得見山、看得見水、留得住鄉愁,讓居民在鄉村振興中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

在環境整治過程中,原州區突出鄉土特色、田園風光,採取系列“組合拳”,“面子裡子”一體推進,綜合實施拆“三土”清“三堆”,促進鄉村環境美、村庄美、庭院美。從細節入手,下足繡花功夫,給各村配齊保潔員,配套垃圾箱、垃圾車,完善污水處理設施,筑埂植綠。

為了營造“大家的家,大家來管”的氛圍,原州區加大文明鄉風宣傳力度,通過清潔衛生居室、整潔有序庭院、干淨清爽廚廁、花木茂盛綠化等評比獎勵,激勵群眾參與清潔家園行動,引導居民向高品質生活看齊,潛移默化改變居民生活習慣。

開城鎮開城村村民張付軍,在城裡做生意,老家的土坯房空置多年。得知村裡整治環境,他急忙趕回家,配合村上拆除。“土坯房是我父親修建的,一家人住了幾十年,雖然已成危房,也與周邊新修建的磚瓦房格格不入,但一直舍不得拆。”張付軍說,“拆除后,反而覺得一身輕鬆。”

原州區把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作為實現鄉村振興的基礎一環、關鍵一招,統籌推進,探索建立農村環境衛生網格化管理長效機制,以鄉鎮行政區劃為單位,設立四級網格管理體系﹔以行政村為單位,劃定若干個四級網格,織好村庄、院落、屋內常態化環境衛生整治“一張網”。

“網格員對本網格區域,每天至少清掃2次,把生活垃圾每天清運到固定垃圾點或垃圾桶,建筑垃圾督促農戶清運到指定場所填埋﹔確保網格區無柴草落葉等堆積物、無砂石泥土、無果皮紙屑、無動物尸體及糞便﹔路面淨、溝渠淨、邊角淨、公廁淨。”開城村網格員馬啟勇介紹。

“實施網格化管理,確保農村環境整治責任區無縫銜接。農村面貌在整治管護中,變得自然有序,宜居美麗。”原州區政府相關負責人介紹,以網格托起長效綜合管護,確保環境整治成果不斷擴大,推動農村從“一時美”向“一直美”轉變,留住鄉土韻味、彰顯鄉村本色。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