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人民日報看寧夏

推動中阿戰略伙伴關系邁上更高水平(和音)

2021年08月23日08: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阿建立全面合作、共同發展、面向未來的戰略伙伴關系3年多來,雙方合作領域越來越廣、成果越來越實

8月22日,為期4天的第五屆中國—阿拉伯國家博覽會落下帷幕。本屆中阿博覽會取得豐碩成果,充分彰顯中國與阿拉伯國家共謀合作發展、共促和平發展、實現互利共贏、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的勃勃生機,有助於推動中阿戰略伙伴關系邁上更高水平。

中阿博覽會是中國和阿拉伯國家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平台。前四屆中阿博覽會,共有來自112個國家和地區、5000多家國內外企業參會參展,累計簽訂各類合作項目936個。從2013年起,習近平主席連續5次向中阿博覽會致賀信,充分體現中方對發展中阿關系的高度重視。“中國和阿拉伯國家是相互信任的好朋友,也是在實現共同發展道路上攜手同行的好伙伴”“中國願同包括阿拉伯國家在內的各國一道,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共享機遇,共促和平”……習近平主席在賀信中對中阿合作寄予殷切期望,為中阿攜手前進、開創美好未來注入信心和動力。

中阿博覽會反映出中阿順應時代潮流、共謀合作發展的美好圖景。中阿是共建“一帶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中國已同19個阿拉伯國家和阿盟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近年來,隨著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持續推進,中阿各領域合作不斷深化。面對百年變局疊加世紀疫情帶來的全球挑戰,中阿合作和共建“一帶一路”並沒有按下“暫停鍵”,而是展現出強大韌性和旺盛活力。2020年,中阿貿易額近2400億美元,中國已成為阿拉伯國家第一大貿易伙伴國。今年上半年,中阿雙邊貿易額達1442.7億美元,同比增長25.7%。中阿攜手打造非洲最高樓、世界規模最大的光熱電站、中東最清潔燃煤電站等多項“第一”。中阿把彼此發展戰略對接起來,讓兩大民族復興之夢緊密相連。

中阿博覽會展現出中阿拓展新興領域合作、引領風氣之先的光明前景。本屆博覽會上,數字經濟、清潔能源、新型材料、綠色食品、醫療康養、跨境電商等6個主題線下展區引人矚目,博覽會發布的《中阿經貿關系發展進程2020年度報告》指出:中阿探索數字化轉型合作加速,在傳統能源合作基礎上,清潔能源與技術合作成為新增長點,可再生能源發展、能源減貧與治理將是合作新亮點。中國和中東國家正攜手應對氣候變化和能源轉型,積極開展太陽能、核能等清潔能源合作,推動能源結構多元化,提升環境保護與治理能力,共同打造中東版“綠色絲路”。正如摩洛哥非洲中國合作與發展協會主席納賽爾·布希巴所指出的:“阿中團結起來促進交流、增進了解、達成合作,無疑為全球經貿合作做出表率,也為重振世界經濟帶來信心。”

中阿博覽會彰顯出中阿團結合作、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大願景。習近平主席指出,面對新冠肺炎疫情,中國和阿拉伯國家攜手抗疫,樹立了守望相助、共克時艱的典范。在本屆中阿博覽會上,與會嘉賓積極評價中阿攜手抗疫、命運與共的表現。中國已經向阿拉伯國家援助和出口近1億劑疫苗,同阿聯酋、埃及等國開展聯合灌裝生產合作。后疫情時代,中阿還將不斷深化醫療物資採購、疫苗合作生產等衛生領域的投資合作,為地區國家戰勝疫情、復蘇經濟提供助力。阿拉伯國家聯盟秘書處助理秘書長卡邁勒·哈桑·阿裡感慨:“中國經驗”已成為阿拉伯國家在疫情后振興經濟可借鑒的最突出的經驗。

一位阿拉伯詩人曾說:“當你面向太陽的時候,你定會看到自己的希望。”中阿建立全面合作、共同發展、面向未來的戰略伙伴關系3年多來,雙方合作領域越來越廣、成果越來越實。中阿在合作共贏的道路上並肩前行,這是雙方攜手打造面向新時代的中阿命運共同體的生動實踐。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23日 第 03 版)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