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市縣區動態

銀川市嚴查嚴管醫療廢物處置

2021年08月11日08:05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醫療廢物要做到專人管理、及時收集、准確記錄、分類存放、專車運輸、定點處置,對醫療廢水超標排放、醫療廢物違法處置等環境違法行為必須嚴厲打擊。”8月10日,銀川市生態環境局負責人告訴記者,近期銀川生態環境執法力量重點圍繞醫療機構、醫學留觀點、酒店隔離點、污水處理廠、醫廢處置單位等7類場所開展專項檢查,重點排查醫療廢物分類、貯存、運輸、處置環節和醫療廢水處理設施運行過程中的風險隱患,筑牢疫情防控環境安全防線。

“醫療廢物轉運台賬記錄要規范,所有醫療廢物一定要日產日清……”當日,執法人員來到銀川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自治區人民醫院,對兩家醫療機構醫廢產生、轉運及廢水處置等情況進行檢查,逐一查看醫廢轉運聯單,督促醫療機構及時落實醫廢轉運要求、按規定轉運涉疫醫療廢物。“目前,各醫療機構均能嚴格按照要求處置醫療廢物、廢水,但部分隔離點、隔離酒店涉疫情醫療廢物收集、存放還不規范。”執法人員現場指導防疫人員進行糾正,並督促轄區加強監管和指導。銀川市生態環境局永寧分局對轄區黃羊灘衛生院、玉泉營衛生院、閩寧鎮衛生院、楊和鎮衛生院等進行檢查,各醫院醫廢暫存間標識標牌清晰,入庫轉運記錄完整,醫廢轉運處置及時,污水處理設施均正常運行。執法人員現場要求各衛生院繼續加強對醫療廢物及醫療廢水的規范化管理,防范疫情醫療廢物處置環境風險。

截至目前,銀川市生態環境部門共出動執法人員219人次,檢查醫療機構23家、隔離小區單元公寓69家、隔離酒店29家。銀川市生態環境局負責人說,執法人員將繼續加強執法檢查力度,嚴查醫療廢物收集轉運處置不規范、污水處理設施運行不正常、出水水質不達標、隱患整改不落實不到位等問題,對違反國家傳染病防治法規定,違法違規排放、傾倒或者處置含有傳染病病原體的醫療廢物或廢水的,將依據相關規定從重處罰。(記者 李錦 實習生 楊璇)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