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市縣區動態

紅寺堡:嫁接“壽光模式”生產高端蔬菜

記者 杜曉星 實習生 彭斌
2021年08月11日08:02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1畝地年收入5萬元。你信嗎?

走進吳忠市紅寺堡區現代農業產業園,來到黃瓜新品種示范棚中,藤蔓上吊滿了品相不同的黃瓜,有金童、玉女、田驕7號、荷蘭油瓜。

“這座棚佔地一畝二分地,一年能摘黃瓜4000公斤,都是市場上少見的稀罕品種,進超市一公斤能賣30元上下哩。”技術員吳佰福給記者算了筆賬,一座棚年收入6.5萬元,平均畝產5萬元。

“黃瓜品種再稀罕,還能賣出天價來?”記者將信將疑順手摘下一枚“玉女”黃瓜打量,長得“矮矮胖胖”,青綠色的皮兒,怎麼看也不像“玉女”,活脫脫像個小冬瓜。放進嘴裡一嚼,甜脆清爽,黃瓜味十足。原來,蔬菜也可以如此高端。

記者採訪得知,紅寺堡現代農業產業園項目總投資1.5億元,佔地面積約1800畝,建設第九代日光溫室254座,以及佔地2萬平方米的玻璃智能溫室一座。目前,園區種植黃瓜、辣椒、西紅柿、甜瓜4大類20多個品種。將來還要開辟蔬菜(黃花菜)新品種繁育(展示)區、蔬菜加工儲藏區、科研培訓區,全部建成后可解決350戶農戶剩余勞動力就近就業,提供1300個季節性就業崗位,年營業收入1億元左右。

今年,紅寺堡現代農業產業園專門從山東壽光聘請了有著30多年蔬菜種植經驗的吳佰福,與他一同抵達的還有多個品種的優質菜苗。不到一個月時間,黃瓜就挂了果。“在溫棚中,黃瓜收獲期有大半年吶!”吳佰福點出豐產原因。

劉思勝是紅寺堡鎮光彩村村民,他是吳佰福帶出來的第一個學生。目前,他專門負責黃瓜大棚的管護,月收入六七千元。掙上了錢不說,更重要的是他還學到了技術。用吳佰福的話來說,劉思勝已掌握了他一多半的黃瓜栽植技術,再過一段時間就都學會了。

劉思勝在家裡還有8.5畝地,地裡種的是玉米,一畝頂多收入1000多塊錢。他盤算著學會黃瓜種植技術后,在自家地裡搭棚單干。

“按照公司要求,我要在紅寺堡待幾年呢,培養一批技術能人。”吳佰福表示,壽光摸索了40多年,中間磕磕絆絆不知經歷多少坎坷,才掌握如今先進的蔬菜種植水平。他要讓紅寺堡借鑒“壽光模式”,多走捷徑,少走彎路,“這就是后發優勢!”

據水發浩海(吳忠)農業開發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岳曉冬介紹,紅寺堡區現代農業產業園將繼續堅持“高端化、綠色化、融合化”發展方向,加快構建產業鏈、價值鏈、創新鏈、供應鏈同步提升,實現企業與農民互利雙贏,促進紅寺堡區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