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還“父親山”秀美容顏

寧夏整治修復賀蘭山生態環境筑牢綠色屏障

記者 張唯
2021年08月11日07:36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還“父親山”秀美容顏

<p></p></p>

生態環境綜合整治修復使賀蘭山舊貌換新顏。記者 馬楠 攝

“寧夏川,兩頭尖,東靠黃河,西靠賀蘭山……”這句耳熟能詳的本土民謠,勾勒出寧夏平原的美麗風光。寧夏的“父親山”、天然的地質博物館……這些稱謂,是寧夏人對賀蘭山的美譽。南北走向的賀蘭山以挺拔巍峨的身姿,在阻滯風沙、提供水源、維護生物多樣性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成為我國西北地區重要生態屏障之一。

20世紀50年代開始,賀蘭山富藏的煤炭、硅石等資源引發無序開採,山體滿目瘡痍。2017年5月,寧夏打響“賀蘭山生態保衛戰”,全面啟動實施保護區內169處人類活動點綜合治理。2年后,寧夏再次以“壯士斷腕”的決心,全面啟動保護區外圍重點區域45處嚴重損害生態功能和質量點位的綜合整治。

自治區黨委十二屆十二次全會提出,要堅持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全面落實可持續發展戰略,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推動綠色低碳發展,持續改善環境質量,提高資源利用效率,提升生態系統質量,守好改善生態環境生命線。

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賀蘭山的“愈合”之路,也是寧夏加強生態系統治理之余,探尋人與自然和諧共生與協調發展的全新路徑。

生態治理修復讓賀蘭山越來越美

8月6日,順著蜿蜒山路向賀蘭山深處行進,目光所及皆是綠意。運氣好的話,還能看見岩羊在山壁陡峭處騰躍的身影。如今,再不見一輛輛出入繁忙的運煤車,聽不到接二連三的爆破聲,大山終於回歸最初的寧靜。

今年5月上旬,我區啟動賀蘭山生態環境綜合整治“回頭看”,自治區自然資源廳組織工作人員對賀蘭山保護區內及外圍重點區域的煤礦、非煤礦山、遺留礦坑和無主渣台等214處整治點推進情況,逐點分析評價,逐項核查建檔。

時隔2個月,石嘴山市石炭井礦區大磴溝片區治理點似乎又有了些新變化。站在山峰高台處極目遠眺,散落其間的幾個蓄水池如同鏡面般平滑,在晴空下熠熠發光。“蓄水池的作用主要在於截留淺層水。”自治區自然資源廳國土整治修復中心副主任王岩說,在豐水季可以抽蓄水到蓄水池,除了為山坡上復植的林木和草籽提供水分外,等到枯水期,新栽的林木也能確保成活率。歷經4年多綜合治理,在此累計栽植的20萬余株喬木、50萬余株灌木和撒播的6000畝草籽,讓昔日黑臟亂差的大嶝溝片區徹底變了模樣。

截至目前,賀蘭山保護區內的169處人類活動點完成治理,關閉退出的83處礦山礦坑依形就勢恢復地形地貌,清理整治的53處人工設施全部拆除,保留的33處設施簽訂協議實施共管共治。在保護區外圍,重點區域的11家煤礦如數關閉退出,拆除工礦設施設備384處﹔20處遺留礦坑和無主渣台基本消除安全隱患,持續推進與周邊環境一體化治理﹔保留的10個礦山正在按照“綠色礦山”標准實施建設﹔石嘴山市崇崗、長勝2處煤炭集中加工區的561家“散亂污”企業也均依法關停取締、126家著手整治提升,共計退出煤礦產能1596萬噸/年。賀蘭山曾經劇烈的人類活動干擾得到有效遏制,老舊礦區“黑、亂、差”狀況徹底改觀,重點區域“散、亂、污”現象根本扭轉,實現保護區再無礦山開採活動、保護區外圍重點區域再無野蠻露天開採礦山……種種實打實的舉措,讓曾經的生態“痛點”涅槃重生,賀蘭山的自然生態本底正隨著環境的改善而逐步恢復。

今年6月,賀蘭山生態保護修復作為自然資源部和世界自然保護聯盟聯合推薦的10個中國特色生態保護修復典型案例之一,向全球公開發布。

加強生態環境保護,筑牢生態安全屏障

日前,記者走在石嘴山市石炭井礦區的街道上,兩側斑駁的門窗無聲訴說著往日種種。礦工生活區、工人文化宮、文化活動廣場……一切都似乎靜止於時間的彼端,化作當地工業旅游區的一部分。曾經沿途運送礦區工人上山採煤的綠皮小火車也還在,卻同樣搖身一變,成為游客來此“零距離”感受工業遺址的運客綠皮車。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賀蘭山生態環境綜合整治的有序推進,牽起的還有相關生態產業、文化旅游等方面的“聚力”效應。一個個廢棄礦坑和遺留工業遺址幾經改造建設,化身為文體運動休閑公園、桃李芬芳生態果園、工礦廢棄地旅游開發等“旅游+生態修復”項目,賀蘭山東麓百萬畝葡萄文化長廊構建起多功能農業景觀,近來大熱的龍泉村、硒有田園等新興景點年游客接待量逐年走高……大山“傷口”的愈合,不僅讓當地實現生態效益、社會效益、經濟效益相統一,更以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為題,點出一條生產、生活、生態“三生共贏”的綠色發展之路。

“我們將以賀蘭山生態保護修復專項規劃為抓手,陸續實施生態保護、治理、修復、建設項目,持續提升賀蘭山生態環境質量,筑牢生態安全屏障。”自治區自然資源廳相關負責人說,結合“回頭看”和督導檢查發現的突出問題和短板弱項,我區自然資源部門將持續跟進,挂賬督導,切實整改,確保賀蘭山生態環境綜合整治不留死角、不留隱患、不再反彈,所有遺留問題得到有效解決。另外,賀蘭山東麓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修復工程試點正在加快推進,汝箕溝、石炭井、王泉溝、正義關礦區封育保育力度加強,賀蘭山保護區功能進一步調整優化,為已全面啟動的賀蘭山國家公園建設夯實基礎。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