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寧夏海原:山川綠了,大家的心勁兒也跟著足了

記者 馬越
2021年07月15日08:26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7月13日,海原縣關庄鄉高台村村民李七五駕駛農機噴洒除草劑。

7月13日,海原縣關庄鄉高台村,層層梯田漣漪般延伸,新一輪豐收近在眼前。

近期,村民李七五格外忙碌,自家合作社的800余畝馬鈴薯即將進入收獲期,需抓緊噴洒最后一輪除草劑﹔周邊村民遇上種植難題,就請這位種植大戶現場指導……

“有了新技術新設備,馬鈴薯種植既節省勞力又高產,大伙致富的信心更足了。”李七五說。

高台村位於海原縣西南端,有220余戶,種植馬鈴薯的歷史可以追溯到40年前。“多年來,由於品種單一老化、種植方式落后等原因,馬鈴薯產業一直處於低水平發展狀態。”自治區科技廳駐高台村第一書記陳建軍說,2015年,全村人均年收入隻有2600元。

發展要靠產業,更要依靠科技。“發展馬鈴薯產業符合高台村實際,但要發揮科技優勢、依靠科技力量助推產業發展。”經專家調研論証,大山深處的高台村終於迎來機遇。

2017年,高台村實現“舊貌換新顏”。全村集中實施“坡改梯”,為馬鈴薯種植產業化發展夯實基礎。駐村工作隊和科技扶貧指導員篩選、引進新品種,選定了“青薯9號”和“冀張薯12號”,解決了品種單一老化問題。2019年,又將自治區科技進步二等獎的主要創新成果進行轉化,在全村集中示范300畝“四位一體”、膜上覆土馬鈴薯農機農藝一體化高效種植技術。

從傳統的“滿天星”、露地平種起壟、人工“鴨子嘴”點播等種植方式,到“播種、施肥、起壟、覆膜四位一體”和膜上覆土機械化種植技術,科技讓村民看到了穩定增收、可持續發展的希望。

“新技術節水增產效率提高30%,節約種植成本20%以上。村民看到了實實在在的成果,紛紛加入推廣應用隊伍,不僅擴大了種植規模,還積極參與技術更新,實現了馬鈴薯種植技術的迭代升級。”參與技術推廣示范的村黨支部委員姜曉勇介紹,以前一戶村民種植20畝馬鈴薯,僅播種一項就需要20天,引進新技術實現機械化種植后,隻要1天就可完成,實現了省時、省力、高效種植。

2020年,高台村馬鈴薯新品種、新技術推廣種植面積4000畝,約佔總種植面積80%,向周邊地區推廣輻射近萬畝。2021年,高台村馬鈴薯種植面積突破5000畝,產業規模進一步壯大。

“每畝土豆產量約2000公斤,除去各類成本費用,純收入可達500元以上。現在,全村家家戶戶實現了機械化規模化種植馬鈴薯,等到收獲季,又是一番好景象!”李七五看著油綠的馬鈴薯田,滿臉自信。

山川綠了,大家的心勁兒也跟著足了。

“這幾年,我們在科技項目的支持下,通過轉化先進種植技術和引進優良品種,使傳統的馬鈴薯種植煥發了新的生機,成為大家增收致富的穩路子。”陳建軍說,將繼續依托科技項目和鄉村振興政策,大力發展肉牛、草畜等產業,讓大家的日子越過越好。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