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寧夏多項措施提升應對氣候變化能力

2021年07月14日08:15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寧夏通過碳市場倒逼產業升級轉型、低碳試點示范引領低碳轉型,以及宣傳低碳方式等多項措施,提升公眾綠色低碳意識,提升應對氣候變化能力。目前已完成41家發電行業企業2020年度溫室氣體排放報告核查、復查工作,已有35家發電企業確定參與全國碳市場交易。

從寧夏實際來看,產業結構、經濟結構、能源結構都沒有擺脫倚煤倚能的局面,控制碳排放的任務十分艱巨。自治區生態環境廳相關負責人介紹,控制碳排放強度是綜合性、系統性的工作,需要各級政府承擔主體責任,需要多個部門積極配合。實現減污降碳協同,降低碳排放強度,必須建立和完善工作體制機制。按照要求,寧夏除建立體制機制外,還將建立和完善應對氣候變化跟蹤、評估和考核機制,將碳排放強度下降目標任務和應對氣候變化的各項任務分解落實到各地,強化降碳約束性指標考核。通過落實降碳目標責任管理,以確定的各市降碳指標進行評估考核,並作為績效評價考核依據,以此定期對地方開展應對氣候變化綜合評價,加強形勢預警分析,督促各級政府加強降碳工作。

各市、縣(區)目前正在開展碳排放分布及行業特征摸底調研,強化重點碳排放區域、行業、企業管控。企業是應對氣候變化的責任主體,寧夏將通過強化企業碳排放報告管理,推動企業能源和碳排放管理體系建設,推廣低碳新工藝、新技術,推動工業領域煤炭高效利用和電能替代,協同推進溫室氣體減排,探索企業資源降碳的激勵機制,鼓勵高碳排放企業開展碳達峰的研究。

目前,寧夏正在制定碳達峰行動方案,為完成“十四五”及中長期經濟社會發展、應對氣候變化目標任務提供依據。今年,寧夏還重點核查石化、化工、建材等6個碳排放重點行業企業,核查結果既為管理部門提供有效數據支持,也將作為企業參與全國碳市場交易的重要依據。(記者 李錦)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