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市縣區動態

絲路重鎮 魅力原州 等您“相約”

2021年07月12日08:51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平川落照連秦苑,古道炊煙覆驛樓。”明代詩人胡安將500多年前原州的形象封存在詩句裡。

固原市原州區文化底蘊深厚、民風質朴淳厚、歷史源遠流長,是中國遠古文化的發祥地之一。舉世聞名的古絲綢之路橫跨全境,孕育出獨特的人文環境,形成原州人民吃苦耐勞、誠實淳朴、開放包容、兼收並蓄的精神特質。近年來,原州區以推動文化旅游高質量發展為主題,深入挖掘文化潛能,傳承發揚優秀文化傳統,著力打造“絲路重鎮 魅力原州”文化底蘊,積極創建全域旅游示范區。“中國冷涼蔬菜之鄉”“中國詩歌之鄉”等靚麗名片,更是彰顯出文化旅游城市的無限魅力。

古建筑濃縮“塞上工匠”千年技藝

巧奪天工的古建筑模型,惟妙惟肖的泥人工匠,精美大氣的牡丹吊柱、栩栩如生的盤龍柱……走進東岳山腳下的大原古建筑技藝傳承基地,一件件精美絕倫的傳統古建筑作品濃縮了千年技藝,吸引眾多游客前來觀賞,令人流連忘返、嘆為觀止。

原州古建筑技藝自清末以師徒傳承的方式延續至今,已經傳至第五代,有28位傳承人。通過這些能工巧匠的手,從模型到實體建筑,原州區現存的財神樓、民宅、魁星樓、固原古城牆、城隍廟、寧遠塔等大量古建筑都在向后人展示著能工巧匠的鬼斧神工,也訴說著原州區燦爛輝煌的歷史變遷。

固原古城牆始修於公元前272年,漢武帝設安定郡高平城,歷史上曾有“高平第一城”之稱。北魏、北周、唐代稱原州,宋設鎮戍軍,城牆長約4650米,高12米。公元1502年,增筑外關城,周長6850米。如今內城牆保存較完整的僅有西湖公園內長約500米的部分。外城牆現保存較完整的有1000多米。

在原州區過店街有一座始建於明代的財神樓,青磚基座為城門洞式結構,樓閣巍然位於其上,門洞南刻有“五原重關”字樣,北面刻有“天衢”字樣,是原州區唯一保持完整的城樓式歇山頂,卷棚頂式結構古建筑。

魁星樓也叫文瀾閣,是原州區獨具特色的檐亭式古建筑之一,始建於明代,清光緒末年王學伊任固原知州時期重修。樓之風格雅俊,氣勢壯觀。

在原州區西湖公園的假山上有一座磚塔,名曰寧遠塔。除第一層較高外,其上各層檐與檐之間的距離驟然縮短。第一層檐下正中設一長方形小龕,無塔門。塔體第二層以上既無門窗,也無小龕,顯得十分平淡、簡單。但卻建在城牆(即假山)之上,城牆的高度就足以讓人舉目仰視了。

城隍廟始建於明代。傳說原州城隍爺在農歷六月六日誕生,六月十九日是他出家日,九月十九日是他登位日,凡是這些日子就有不少人來到這裡祭奠。

近年來,原州大原古建筑技藝傳承基地以弘揚傳統文化和古建筑的傳承與保護工作為宗旨,以古建筑的傳承、保護、修繕和施工為己任,從事古建筑的保護與技藝傳承。對一些消失的古建筑以模型的方式進行復原,同時,傳承基地開發出以古建筑、傳統構件、傳統木制工藝品及紅色文化為主題元素的旅游產品已陸續投放市場。

休閑採摘打造現代農業觀光基地

初夏,原州區彭堡鎮萬畝冷涼蔬菜綿延成海、漫無邊際,時時傳來沙沙的噴灌聲,水霧中可見一群群裹著彩色頭巾的婦女忙著收割蔬菜的身影。

走進位於原州區彭堡鎮的寧夏固原國家農業科技園區草莓採摘大棚,一壟壟翠綠的植株間,隨處可見鮮紅嬌嫩的草莓。幾位游客提著小籃子正在精心挑選嬌艷欲滴、紅彤彤的成熟草莓,大家走走停停,一邊採摘,一邊拿出手機記錄這開心的瞬間。

如今,姚磨村把蔬菜產業作為脫貧致富奔小康的主導產業之一,投資2億元,建成佔地450畝、集育苗、生產、冷鏈加工、銷售、新品種展示、休閑採摘及開展綜合服務等為一體的一二三產融合蔬菜產業園,認証無公害產品、綠色產品、有機食品36個,成為粵港澳大灣區乃至東南亞地區居民餐桌上的優質安全菜品。受其綠色有機、環保無公害的果蔬品質吸引,該園區已成為固原市及周邊縣區群眾休閑度假的好去處。

除了特色產業發展,原州區在發展鄉村旅游方面也有著得天獨厚的優勢。按照“一鄉一品”“一村一品”的鄉村旅游思路,原州區在河川鄉等6個鄉鎮11個農家樂、田園綜合體、休閑農業基地等節點建設了游步道、停車場、旅游廁所、標識標牌、垃圾桶等基礎設施,開展亮化、綠化、美化工程建設及綜合管網配套建設,有效改善了鄉村旅游基礎設施。

高品蛋雞為特色產業“壯骨”

走進原州區中河鄉潘家庄農場高品蛋雞產業園,一排排標准化的養殖廠房讓人眼前一亮。室內喂養設備先進,全部配備了自動上料機、喂水機、自動刮糞機、抽風機等現代養殖設備,透過參觀通道的玻璃,可以看到產業園裡飼養的蛋雞在一旁休息,雞蛋錯落有致地擺放在架子上。

“黃天鵝”是貴州鳳集生態農業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蛋品品牌。2019年,原州區興百業扶貧開發投資有限公司與寧夏鳳集生態農業科技有限公司依托各自資源、市場、技術等優勢合作建設原州區高品蛋雞產業園。項目總投資3.5億元,建成200萬隻產蛋雞園區、60萬隻青年雞園區、蛋品分級及精深加工區等。

目前,產業園蛋雞存欄60萬隻,日產蛋約50萬枚,雞蛋安全、健康、優質、無公害,除供應當地和周邊縣區市場外,還銷往上海、北京、深圳等地,是京東、華潤萬家、蘇果等全國性零售商及萬豪等高星級酒店的重要蛋品供應商。

“以前我是打零工的,一個月工資隻有1000多元,在產業園月工資 3500元,離家近方便接送孩子,工作也比較輕鬆。”建檔立卡戶楊紅一邊麻利地將帶有“身份証”的雞蛋裝箱,一邊笑呵呵地說。目前,園區用工60余人,其中建檔立卡戶8人,園區雞舍全部投產后,用工量可達200人,能帶動產業下游的包裝、運輸、配送等環節用工約500余人。

雞舍外,年產2.6萬噸的有機肥加工廠正在建設,採用先進的生產技術,將雞糞全部加工成有機肥料,為固原地區及周邊冷涼蔬菜、玉米、馬鈴薯等作物提供綠色、安全、高效、優質有機肥,建立區域內綠色無污染的種養一體化新型循環農業產業結構,既避免了環境污染,又增加了土壤肥力和養殖收入。“農業現代化是發展趨勢,園區發展的同時帶動周邊種植優質玉米13萬畝,採購有機肥輔料6萬噸。在包裝、運輸、配送等環節,每年紙箱需求量146萬個、蛋托1800萬片﹔每年玉米、有機肥等物料13萬噸,能有效促進原州區通過產業帶動‘輸血式’扶貧向‘造血型’扶貧轉變。”原州區興百業扶貧開發投資有限公司總經理陳景新說道。

金糜子酒以工匠精神傳承千年技藝

清光緒28年,陝西商人曹泰移居固原楊郎鎮創辦酒坊,字號“永興成”,通稱“北燒鍋”。得益於六盤山地區獨特的氣候,清冽甘甜的優質井水,以當地特產紅黃糜子為原料釀造的糜子酒,酒液清澈透明,米香清雅,濃郁醇厚,飲后甘爽味長,頭不疼、口不干,有著“風來隔壁三家醉,雨過開瓶十裡香”“才過瓦亭驛,又飲楊郎酒”的美譽。

經歷百年風雨,原州區曹家五代人專注於一味好酒的匠心從未改變。金糜子酒採用“老五甑”古法釀造工藝,上應天時,下合地利,“糜香青茬槐瓢曲”成為金糜子酒香之源,每年重陽開釀,9次輪回翻窖,總發酵期恆定為90天,每滴酒都是“人釀一半,天成一半”。發展至今,金糜子酒業已經成為固原市唯一一家百年企業,曾先后進行了三次大的技術改造和擴建,使公司發展為現代化釀酒企業,產品遠銷全國20多個省市。

金糜子釀酒工藝已被列入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成為固原市釀酒行業對外宣傳的一張特色名片。近年來,原州區大力發展古法釀酒工藝參觀游、釀酒師體驗游等特色旅游項目。能夠親身體驗一把古法釀酒工藝,捎帶幾瓶饋贈親友“伴手禮”已經成為來固原旅游的時尚之選,金糜子釀酒基地也成為四方游客來固原的“打卡”地之一。

朋友們,來吧,來到原州,您不僅能夠傾聽悠久的歷史回響,感受穿越千年的絲路文化,還能追憶往昔紅色崢嶸歲月,與古建技藝來一場指尖的邂逅,與地道的原州味道來一次舌尖之旅。

歲月如歌,山川如畫,絲路重鎮,魅力原州,等您“相約”!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