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寧夏推動“林草濕沙”生態綜合監測一體化

2021年07月07日08:43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綜合治理,以“林草濕沙”生態綜合監測為“入口”。7月5日,記者從自治區林業和草原局獲悉,寧夏正式啟動林草生態綜合監測評價工作,為林草事業高質量發展提供基礎支撐。

據自治區林業和草原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國土三調”數據給了林草空間,知道林地、草地在哪裡,也知道有多大的量。不過具體到地塊上,林草生長狀況、生態質量狀況如何,需要林草生態綜合監測評價進行專業的回答。開展綜合監測評價工作,是為自然資源“一張圖”提供基礎資源信息,也是國土“三調”成果的具體應用。通過綜合監測評價,能夠對森林、草原、濕地、荒漠情況做到心中有數,對其進行系統分析和研判。

“開展林草生態綜合監測評價工作,是寧夏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的基礎,是寧夏全面推行林長制的科學數據支撐,也是寧夏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的必然要求。”自治區林業和草原局相關負責人說。

記者了解到,今年全區林草生態綜合監測工作,將在前期開展部署的森林資源管理“一張圖”年度更新工作、草原監測評價工作、第五次荒漠化和沙化監測工作、濕地年度更新調查工作的基礎上,與國土“三調”對接融合后,採取外業樣地補充監測形成林草生態綜合監測成果。全區調查任務林地樣方500個左右,草原樣方260個左右,荒漠化樣方30個左右,濕地樣方根據國家重要濕地布設。

在新的征程上,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必須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據介紹,過去的監測工作多為分散開展,本次全區林草濕沙生態綜合監測評價工作的核心是一體化推進,形成國家林草局西北林草調查規劃院全程技術指導、自治區林草局總體統籌、自治區林業調查規劃院、自治區草原工作站、自治區濕地保護管理中心牽頭,各市縣林草局配合的一體化監測機制,做到統一時點、一盤棋、齊步走,形成合力,注重質量,打好“林草濕沙”綜合監測評價協同戰。(記者 毛雪皎)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