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核雕手藝人:一“核”一世界 埋首毫厘之間

【查看原圖】
核雕藝人李文斌正在果核上進行雕刻。人民網 高嘉蔚攝
核雕藝人李文斌正在果核上進行雕刻。人民網 高嘉蔚攝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2021年05月24日08:37

人民網銀川5月24日電 (高嘉蔚)拇指大小的果核上,刀尖來回跳動著。每一處刀痕都經過了深思熟慮,充滿了生命的張力。隨著果核上逐漸呈現出鳥獸虫魚、人物神韻,真實感扑面而來,這就是寧夏核雕手藝人李文斌的日常。

“果核,在一般人的眼裡,是品嘗鮮果后的棄物。但我希望通過自己的手藝,將這小小的果核化腐朽為神奇。”李文斌笑言。

荷花池中悠哉的金魚、頑皮隨性的羅漢、腆著大肚子滿臉笑容的彌勒佛……走進李文斌的工作室,大大小小的核雕作品有序陳列著。

“想要掌握核雕技藝不是一件一蹴而就的事。”談論起與核雕結緣,接觸核雕技藝已有20多年的李文斌仿佛打開了話匣子。“首先是熱愛,其次是要日復一日的雕琢,年復一年的積累。”李文斌說,從接觸核雕起,他就從未停止過學習的腳步。

李文斌更鐘情於核雕中的寫實雕刻,和普通雕刻相比,寫實雕刻更注重“原版復刻”,對細節把握程度極高。“核雕個頭狹小,雕刻起來難度極高。想要把人物雕刻的炯炯有神,就要注意雕刻人物形象的細節,如顴骨高低,眼眶深淺等,失之毫厘便會差之千裡。”李文斌說,在雕刻過程,也常常會遇到難題,需要停下刀來苦苦思索,改進工具和思路。為了達到雕刻效果,李文斌必須屏住呼吸,一個刀鋒接一個刀鋒耐心、謹慎地微微刻畫。

核雕是中國傳統民間微型雕刻工藝,已被列入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在李文斌看來,非遺的傳承更需要“用心”和“用情”。“隻有用心經營、用情沉澱,才能收獲這一件件栩栩如生的被賦予生命力的作品。”李文斌說。

分享到:
(責編:高嘉蔚、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