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探館清潔能源新型材料展:“明星”匯聚 “風光”無限

記者 楊曉秋 黨碩 陳瑤
2021年08月18日08:26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第五屆中阿博覽會舉辦期間,將舉辦中阿能源合作高峰論壇和清潔能源新型材料展。盛會開幕在即,布展進展如何?有哪些亮點?8月17日,記者來到銀川國際會展中心B館一探究竟。

亮點一 疫情防控夠嚴

在疫情防控背景下,進展館成了一件“難事”。除了要詳細登記個人信息、填寫承諾書、佩戴証件外,還需出示核酸檢測結果。記者看到進出場館的工作人員全部佩戴口罩。

目前已進入布展的最后沖刺階段,2100平方米的展區內,布展的工作人員井然有序。記者從自治區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了解到,為切實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清潔能源新型材料展採取建立布展人員花名冊,對所有布展人員實行集中食宿、集中管理、集中運送等措施,並嚴格落實參展單位、布展企業疫情防控責任。布展企業要建立布展人員花名冊,督促填寫《自我健康監測記錄表》,實行健康狀況“一人一檔”管理,詳細掌握每名布展人員健康狀況和近期旅居史,全面排查是否接觸過國內中高風險地區人員等情況。區外布展人員來寧時須持72小時有效核酸檢測陰性証明,抵寧后集中組織進行核酸檢測,持48小時內的有效核酸檢測陰性証明上崗。布展時,要求盡量保持1米以上的防疫安全距離,盡量避免大規模集體作業。

“公司原計劃派20余人參加這次展會,目前壓縮為三四人。”天津中環半導體宣傳負責人陳波告訴記者,“本次展會對疫情防控的管理非常嚴格,作為參展方,我們對此非常理解和支持,也十分願意配合。”

亮點二 “明星”夠多

從單晶硅棒、單晶方棒到單晶硅片、電池組件,以及分布式光伏在工業廠房、新農村中的綜合應用場景,在天津中環半導體展區,展示了一條完整的太陽能光伏產業鏈。天津中環半導體股份有限公司長期專注於半導體材料及半導體光伏兩大產業,深耕半導體領域60余年、半導體光伏領域40年。在半導體光伏領域,實現了半導體光伏高效硅片光電轉換效率全球第一、半導體光伏高效單晶硅片市場佔有率全球第一。半導體材料領域“實施國內領先、全球追趕戰略”, 實現了主導產品半導體區熔單晶-硅片綜合實力全國第一,全球前三,並力爭實現8英寸全球TOP3、12英寸全球TOP5。

“這次展會,一是充分展示公司實力,二是希望能與阿拉伯國家建立合作。”陳波表示,公司目前在銀川已投建硅棒基地,未來希冀對外進一步拓展“一帶一路”沿線市場。

佔據著清潔能源新型材料展區最大的展位,國家電投集團有限公司展區頗為引人注目,且“綠意盎然”:氫能、儲能、綠電交通、綜合智慧能源在這裡被充分展示。國家電投目前在世界500強企業中位列293位,業務范圍覆蓋46個國家和地區,擁有核電、光伏發電、風電、煤電、生物質發電、氣電等各類電源品種,是全球最大的光伏發電企業。“這次參展,我們也是希望能借助中阿博覽會這個平台,尋求更多的合作伙伴,推進智慧能源建設。”國電投鋁電投資有限公司黨建部企業文化管理主管付小強說。

記者從自治區發改委了解到,國家電力投資、中國核工業、華龍國際核電、中國中車、大唐、國家能源、上海電氣、明陽等14家國內清潔能源領域龍頭企業將在現場布展,隆基綠能、中環、威力傳動、銀星等14家區內清潔能源企業將借此平台展示我區清潔能源企業發展成果。其中世界500強11家,中國500強3家,民營500強2家,可謂群英薈萃。目前,線下參展企業已全部完成布置工作,靜待開館。此外,29家企業還將通過線上平台進行展示。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