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書記剛剛來過這裡丨魚肥水美寧夏川 稻花香裡說豐年

2020年06月11日14:33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稻香魚肥,水美人勤。

6月9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調研了銀川市賀蘭縣稻漁空間鄉村生態觀光園。

在園區展廳,寧夏農業農村廳廳長王剛向總書記匯報了寧夏現代農業的發展情況。“2016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寧夏視察時,提出要構建現代農業三大體系,調整優化農業產業結構,把現代特色農業做實做強。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為寧夏農業的發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也使寧夏的農業迎來了發展的春天。”王剛說。

2016年以來,寧夏堅決貫徹落實總書記的重要指示要求,聚焦優質糧食、現代畜牧、瓜菜、枸杞、釀酒葡萄五個特色優勢產業。推進調優種養結構、調大經營規模、調強加工能力、調長產業鏈條。實現了農業發展的布局區域化、經營規模化、生產標准化、發展產業化。現在,全區現代特色農業產值佔農業總產值的比重達到了87.4%。

“我們十幾個人分兩組正在為稻田畫補插秧苗,總書記沿著田埂走到我們身邊停下腳步,親切地向大家打招呼。”回想起和總書記對話的情形,農業技術員呂永杰依舊心緒難平。

看到總書記來了,大家紛紛停下手裡的活圍攏過來。

“總書記像鄰家大叔,非常和藹,問我們生活怎麼樣?還問了一些農業方面的問題。能夠向總書記介紹、解答,我感到特別自豪。”2014年從寧夏大學農學院畢業的呂永杰,在稻漁空間工作了快6年,她見証了稻漁空間所在地的四十裡店村從傳統農業耕種到發展現代化新型農業的轉變。

“我們在自己的土地上,親手建設了這麼一個好地方,總書記能來看看是我最大的願望。”村民陳學龍說,“我們打工一天能掙120元,一個月收入3600元,每年還有土地流轉費等多項收入。日子有奔頭,干活很帶勁!”

“現在收入高了,生活好了,農民的日子今非昔比。”家住附近四十裡店村的60歲村民陳紅軍見到了總書記,心裡一直十分激動,“大伙兒都好想把總書記請到屋裡坐坐哩!”據陳紅軍介紹,家裡的25畝土地在公司入了股,每畝地每年保底收入800元,年底分紅50元,去年光土地流轉收入就超過了2萬元。

曾當選“全國十佳農民”的負責人趙建文向總書記介紹了稻漁空間的建設發展情況和稻漁種養業融合發展的創新做法。“我們通過‘公司+合作社+基地+農戶+服務’的生產經營模式,走產業化經營道路,構筑包括水稻種植、加工生產、電子商務等環節在內的全產業鏈條,讓農業生產插上綠色高效的翅膀。”趙建文表示。

幾年前,四十裡店村一直沿襲著傳統農耕農作模式,農業基礎配套設施十分薄弱,全村整體收入長期處於賀蘭縣中下水平。現在,利用流轉土地發展制種產業,搞現代化新型農業建設,農業生產、科學管理、農藝展示、農產品加工等項目實現有機結合。從種植、養殖、生產、流通、電商,到休閑農業、旅游、娛樂等等,一二三產業在這裡深度融合發展。

“總書記在園區裡看得非常仔細,聽得非常認真,不時和大家交流,勉勵我們要百尺竿頭、更進一步。”賀蘭縣縣委書記趙波說,總書記還把魚苗補到了池塘裡,就是為我們洒下了希望的種子。

長廊下游客們正在品嘗瓜果、水田間三五一組的農民忙著勞作、別具風格的玻璃觀光棧橋伸向稻田腹地、登上木質觀景塔巨大的稻田畫盡收眼底……一幅生動秀美的“塞上江南、魚米之鄉”畫卷在藍天白雲下鋪展。

 

相關鏈接:

總書記剛剛來過這裡|“我們這裡,黃河水甜!”

總書記剛剛來過這裡|手足相親守望相助 “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

總書記剛剛來過這裡|歡迎來寧夏,給心靈放個假

總書記剛剛來過這裡丨黃河金岸舒畫卷 塞上江南展新顏

專題:習近平在寧夏考察調研

 

文字:劉峰 寬容

攝影:新華社記者鞠鵬 謝環馳 王曄 燕雁 王鵬,稻漁空間

視頻:央視新聞,人民網高嘉蔚 梁宏鑫

審稿:李增輝 杜尚澤

統籌:王一彪

(責編:寬容、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