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融入乡村发展 银川市第一批乡村振兴指导员覆盖所有乡镇和涉农街道

李甜甜
2023年04月04日10:19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我利用自身业务特长指导镇党委大力发展地方特色产业,促进农产品提档升级”

“我积极跑项目争资金,先后争取市县两级项目资金完善镇村基础设施建设”

“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推动解决了一批积压信访案件”……

近日,银川市组织召开乡村振兴指导员座谈会暨新一轮选派乡村振兴指导员动员会,会上,第一批32名乡村振兴指导员踊跃发言,晾晒比促一年来的工作成绩,并为第二批即将奔赴乡镇的乡村振兴指导员教方法、理思路。

2022年4月,银川市从市直、县直各单位退出领导岗位的处级干部中广泛遴选,选派了32名乡村振兴指导员全覆盖所有乡镇和涉农街道,协助乡镇党委理思路、定规划、谋项目、抓落实。一年来,全体乡村振兴指导员肩负使命、践行担当,在基层一线抓队伍、强堡垒,在产业发展前沿谋发展、促落实,在田间地头察民情、解民忧,先后协助乡镇调整优化32个村“两委”班子,实地调研指导90余个村调整优化特色产业发展规划,积极对接上级部门争取项目资金27个3850余万元,组织相关部门对接协调化解信访积案近30件,推动实施了一批利民惠民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培育了一批做得实、拿得出、叫得响的地方特色农产品,化解了一批群众“急难盼愁”的问题。

灵武市临河镇乡村振兴指导员李学军利用自身农口工作经历和业务特长,指导临河镇党委大力发展地方长枣产业,以上桥村田园综合体建设为重点,持续擦亮长枣品牌,助推全镇长枣产值突破2000万元。金凤区良田镇乡村振兴指导员张学东积极协调配合镇(街)开展矛盾纠纷大化解、信访积案大攻坚专项行动,梳理排查出9个群体性信访积案和20余件个案,积极协调组织各部门召开信访联席会,推动解决了一批积压信访案件。永宁县闽宁镇乡村振兴指导员王万年积极对接市县两级就业服务中心,为闽宁镇争取了一批职业技能培训项目,并联系协调银川市技工学校和闽宁中学建立长期合作协议,全方位培训技能人才。

“今年,银川市将持续加大乡村振兴指导员选派力度,在对第一批选派人员综合考核评估的基础上,及时对即将到龄退休和部分发挥作用一般的乡村振兴指导员进行调换,从全市遴选出17名工作经验丰富、善于处理复杂问题、事业心责任感强、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处级干部补充到乡村振兴指导员队伍,持续以人才输入推动乡镇班子建设。”银川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李甜甜、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