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兴庆区“共享法庭”将司法服务延伸至基层

2023年02月14日09:12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我没钱,你们想诉就去诉吧!”近日,在宁夏某农村商业银行起诉赵某某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中,赵某某以各种理由拒绝偿还借款。银川市兴庆区人民法院金融“共享法庭”介入案件后,经过多次电话协商沟通,赵某某同意与银行进行调解。法治指导员介入案件与调解员联合调解,最终经过近4个小时的调解,赵某某当场偿还全部借款15.07万元。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面对金融类案件不断上升的趋势,2022年,兴庆区人民法院以共享发展理念转变基层治理方式,成立了金融“共享法庭”,采取“法治指导员+法官助理+金融行业调解员+公证调解员”模式,集约化受理金融案件,以线上线下方式开展提前介入案件指导、行业治理、联合调解等工作,构建金融纠纷化解共治、共建、共享新模式。在兴庆区委政法委的沟通协调下,各相关行业部门、基层组织、行业协会等积极开展纠纷调处、信访化解、法治宣传等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

宁夏某商业银行起诉宁夏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涉案标的额123.46万元,贷款到期后该公司以各种理由拖延还款。金融共享法庭受理案件后,驻庭金融行业调解员联系该公司负责人,向其告知案件进入诉讼环节后可能会对公司征信产生影响,不利于公司经营。经过法庭协商,该公司主动全额归还所欠借款。

兴庆区人民法院“共享法庭”以“不增编、不建房、快落实、广覆盖”为原则,以“一屏、一线、一终端”为标准配置,将司法服务延伸至基层。截至今年2月,矛调中心“共享法庭”和金融“共享法庭”共受理物业服务合同纠纷、金融借款纠纷等批量案件2131件,通过调解化解419件,摸排研判不稳定因素,提前预警、主动介入化解类案纠纷1106件。在实质化解纠纷的同时,兴庆区人民法院法治指导员主动参与信访化解,参与信访法治指导11次,现场走访、勘查矛盾突出社区9次;公证处共享法庭办理赋予强制执行效力的调解协议公证797件,执行证书309件;开展“共享课堂”线上普法5次,覆盖群众600余人次,让更多的群众享受到智慧法治建设带来的红利。 (记者 张涛)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