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宁夏吴忠:志愿“红” 温暖一座城

2023年03月24日16:03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3月24日电 (穆国虎) “帮助别人,快乐自己。”近日,在宁夏吴忠市利通区,维护交通秩序的志愿者马建军说,在吴忠市志愿者处处可见,暖心温情能时时感受。

街边的志愿者与环卫工人。人民网 穆国虎摄

诚如马建军所言,行人走上斑马线,往来车辆会主动停车礼让;遇到困难,随处可见的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会主动提供热心服务;在大街小巷,“兰花芬芳”的宣传海报格外亮眼……

近年来,吴忠市持续深化“志愿之城”建设。构筑志愿服务“强磁场”,出台《关于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标准化的实施意见》,为全市志愿服务事业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培养志愿服务“生力军”,发展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志愿队伍。目前,全市注册志愿者31万人,占常住人口的22.5%。

“我们这帮老同志,每天来社区报到后,就开始巡检楼道。”马建军说,他们每天不仅检查卫生,还要看看楼道是否有停放的电动车,是否有私拉电线充电的行为。马建军所负责的小区,有十几栋楼,他要挨个检查,遇见群众还要宣讲安全知识。

在吴忠市利通区金花园社区,有一支志愿者队伍每天忙碌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一线。“电信诈骗不难防,不听不信不转账”“对方要交保证金,小心提防莫大意”……每天上午,金花园社区的志愿者拿起小喇叭,准时在社区里巡逻,向居民宣传防诈骗知识。

防电信诈骗宣传。吴忠市利通区委宣传部供图

据金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张丽萍介绍,兰花社区的志愿者为社区办理不少民生实事,“调节民事纠纷,关爱孤寡老人,还开展公益活动,好多事情都少不了他们。”

2005年,退休后的王兰花成立了吴忠市首个社区志愿者服务小组——王兰花热心小组。10多年来,王兰花热心小组用执着、坚守与奉献,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为群众提供心贴心的志愿服务,先后为居民解决各类困难7000多件,调解各类民事纠纷600多起,开展公益活动7000多场次,推动宁夏吴忠市利通区的志愿者从最初的7人发展到6.5万余人。

志愿者参与到了社区文明建设的方方面面,为群众解决身边事、烦心事,让社区居民频频点赞。“有了志愿者,我们的邻里生活更和谐。”市民王杰说。

(责编:穆国虎、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