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银川:探索“葡萄酒+文旅”融合新路径

阎梦婕
2023年03月21日16:10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贺兰山东麓银川产区。银川市委宣传部供图

贺兰山东麓银川产区,一望无垠的葡萄藤织出一幅绿色图景,26.2万亩的集中连片酿酒葡萄基地纵贯南北。

近年来,随着全域旅游理念的不断深化,旅游新业态的探索不断深入,银川加快推进“葡萄酒+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开发酒庄休闲旅游产品,打造贺兰山东麓世界级葡萄酒旅游目的地,全力打造“葡萄酒+文旅”融合发展新样板。

打造项目“主引擎”跑出发展“加速度”

近年来,银川市主动与国内有影响力的高端民宿中卫黄河宿集对接,达成在银川选址建设贺兰山宿集项目。该项目依托贺兰山自然景观资源和文化遗产,引入国内外顶级的民宿、营地、餐饮、美术馆、书店、文创、生活方式类品牌,创新贺兰山民宿集群发展模式和商业模式,实现“葡萄酒+文旅”高度融合。

“项目以一个村落式宿集,赋能中国高端葡萄酒产业,将贺兰山东麓打造成中国葡萄酒庄旅行度假代名词。”银川市葡萄酒产业发展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银川市将把贺兰山宿集打造成为“强首府”“强文旅”“强产业”的标志性项目,破局贺兰山旅行度假市场。同时,银川市将成立项目工作专班,建立项目协调推进机制,始终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健全完善服务保障体系,确保项目快速推进。

酒旅融合为“紫色梦想”提供持续动能

“亲子采摘、研学体验、自酿酒体验、品鉴休闲、观星露营……”在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文化旅游打开了酒庄的多棱面,释放了银川文旅业态的更多可能,成功吸引中外游客的目光,成为银川热门打卡地之一。

酒庄游的品鉴环节是游客最感兴趣的一个体验。“这种对葡萄酒有感情、有温度的订购,客户粘性强、回购率高,而且1个游客可以带动圈内若干个消费者,实现葡萄酒1+N的销量。”志辉源石酒庄总经理袁园分析说,“当前我们的葡萄酒70%-80%的销售量都是由文旅带动销售的,我们已经从最传统的经销商销售模式转变为现在的文旅带动销售模式。”

近几年,银川市大力推动葡萄酒庄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开发酒庄休闲旅游产品。先后支持漫葡小镇建设完善“葡萄酒品鉴+温泉养生+文化演艺+休闲度假”复合型产品,指导支持闽宁镇完善游客服务中心,吸引社会投资建设图兰朵葡萄酒小镇等文化旅游融合发展项目,充分释放“葡萄酒+文化旅游”特色资源优势。

“我们将持续打造新的消费热点、培育新的消费需求,在吸引游客的同时吸引更多企业和流量齐聚贺兰山东麓,辐射带动贺兰山东麓旅游资源‘活’起来、‘热’起来。”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相关负责人说。

深挖酒庄特色 实现品牌发展良性互动

这几年,银川市文旅立足贺兰山东麓旅游资源丰富、气象条件良好的星空优势,将葡萄酒品牌与星空品牌完美融合,推出星空主题线路产品,在沿线酒庄布设最佳观星点,配备观星装备,开设星空讲堂,吸引更多观星爱好者选择在酒庄观星空、品美酒。

同时,将葡萄酒元素融入非遗旅游品牌打造,以贺兰山东麓具有代表性的贺兰砚、泥哇呜、葫芦刻画、剪纸、刺绣、麻编等传统工艺和葡萄酒为重点,打造伴手礼盲盒,进一步讲好银川非遗故事,擦亮葡萄酒旅游品牌。

与此同时,各大酒庄向内发力,深挖酒庄特色,主动融入文化旅游,文旅产业发展为酒庄所带来的人流量、曝光量,使葡萄酒产业的发展焕发勃勃生机。

如今,作为宁夏二十一景之一的“宁夏酒堡”散发着迷人的光彩,它将与贺兰山东麓其他景点“珍珠”串成“项链”,融入到文旅产业发展的产业链中,在“酒旅融合”之路上,让银川的紫色梦想绽放的更加灿烂。

银川文旅品牌融合发展所产生的蝴蝶效应,实现品牌发展的良性互动,从而使酒庄游迎来发展机遇期的风口,在赋予银川文旅发展更多能量的同时,将带来更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