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贺兰县: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激活乡村振兴源动力

2023年03月21日09:12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3月19日,在贺兰县洪广镇金山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肉羊养殖圈舍里,农户正忙着拉运饲草料、打扫圈舍。优质的金山羊个个膘肥体壮,正晒着太阳、悠闲地吃着草。

为了把金山村的特色产业发展壮大,2021年底,金山村党支部牵头成立贺兰县白洋墩养殖专业合作社,利用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资金,建设11栋高标准圈舍,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形式,扩大产业规模和循环养殖模式,做大做强金山羊品牌。2022年底,该合作社出栏肉羊1万多只,带动87户养殖户户均增收1.5万元。

金山村的发展故事,是贺兰县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贺兰县紧抓乡村振兴战略契机,聚焦“党建引领”主线,持续将抓好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作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统筹整合各类资产、资源、资金,探索形成“支部+合作社+产业”“支部+合作社+企业”“支部+支部+合作社”等模式,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带领农户抱团发展,让广大农户更好地享受到集体经济发展带来的红利,实现了资产变股权、村民变“股东”的历史转变。

目前,贺兰县已累计创办36个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全县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从2021年的3347万元增长到2022年的4472万元,百万元村从2021年的7个增长到2022年的18个。(通讯员 杨丽娟)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