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黑山村格外“红”

2023年01月11日17:05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1月11日电 (阎梦婕)“今年六月份刚成立的合作社,没想到半年时间就分红了,明年我准备多入一些。”村民刘德鹏第一次尝到了合作社的“甜头”,手捧着分红款,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村民们手捧分红款。李婷摄

1月6日上午,宁夏中卫市沙坡头区东园镇黑山村村部广场彩旗飘飘、唢呐阵阵。上午10时,分红大会正式开始。黑山村党支部书记、中卫市丰耀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希举通报了2022年合作社运营情况及2022年分红方式、分红名单。

黑山村是上世纪80年代的吊庄移民村,全村524户1508人。2021年,村里注册成立中卫市兴民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顺利承揽中卫市工业园区绿化管护及环境整治工程,村集体经济收入16万元,成功赚到第一桶金。2022年6月,黑山村主动探索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发展新路子,牵头成立中卫市丰耀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扩大工程承接范围,开展土地托管服务,探索菌草种植产业。合作社设有理事会和监事会,吸纳股民163人,吸纳股金100.1万元,其中村集体入股27.9万元,村民入股72.2万元。

农民盼丰收,股民盼分红。在分红大会现场,拿到现金的村民脸上流露出了喜悦的笑容。“拿上这钱去办年货了。”村民汪国祥已经想好了分红的钱怎么花。

黑山村党支部书记张希举感慨:大家腰包鼓起来了,对村党支部也就有了更多的信任和支持,党支部开展群众工作也有了抓手,说话有人听了、派活有人干了。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让黑山村从“一盘散沙”变成了“一个拳头”。

黑山村分红大会仅是东园镇探索推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一个缩影,点燃了村民共同致富的期盼和梦想,解锁了强村又富民的乡村振兴“新密码”。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