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银川织密“调解网”拧紧“和谐阀”

2023年03月21日09:11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近日,在银川市兴庆区司法局中山南街司法所的调解下,一场因漏水引发一年多的纠纷得到化解。

去年,马某某的地下库房水管爆裂,致隔壁刘某储存于库房内的大部分广告材料被浸泡损坏。刘某按照出库单计算损失2.4万余元,并要求马某某赔偿因无法按期交货导致的信誉损失。马某某认为赔偿金额远超实际损失金额,双方协商未果,一度僵持。今年2月,马某某前往中山南街司法所申请调解,了解到马某某与刘某在前期未能达成协议,调解员采用背对背的方式,通过情理与法理相结合,对二人分别进行劝导。通过调解员的耐心劝解,两人达成一致意见:由马某某赔偿刘某广告材料损失1.2万元,当场履行。

近年来,银川市司法局坚持把人民调解作为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和平安银川建设重要抓手,在巩固和发展人民调解“四张网”的基础上,打造具有银川特色的“塞上枫桥”人民调解品牌,织密“调解网”推动调解向区域末梢延伸。目前,银川市共有人民调解委员会887个;建成了一批以“老王说和室”等为代表的22个特色调解工作室;率先成立全区首家知识产权纠纷社会组织调解委员会和银川市首家律师事务所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实现了行业领域和重点领域调处力量的再加强再补充,全市专业性行业性调委会151个,筑牢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

同时,银川市通过开展“调解九进服务万家”活动等一系列举措,全面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专项行动,对排查出的纠纷和隐患及时梳理化解并逐级上报,实现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记者 马忠)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