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废矿坑变身“花园酒庄”

2023年03月07日09:16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苏金萍在葡萄园里修剪枝叶。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进入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山运动休闲公园,一块石碑上刻着这句话,它浓缩了宁夏志辉源石酒庄20多年来坚守绿色发展的初心。

宁夏志辉源石酒庄位于“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原产地域”核心区域,是一家集葡萄种植,葡萄酒生产、加工、销售及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

“这里曾是一片废弃的砂石矿区,满地的石头、砂砾,还有过度开采遗留下的矿坑。”3月3日,在酒庄工作了20年的苏金萍告诉记者。

“1996年,我们开始在贺兰山下种植防护林。”宁夏志辉源石葡萄酒庄有限公司总经理袁园说。

家住西夏区镇北堡镇昊苑村的苏金萍成为建造防护林带的一员,她和其他工人一起填坑造林,根植绿色的“种子”。

“2008年,我们在戈壁滩开辟了酒庄的第一块葡萄种植园,通过生态修复,在废弃砂石坑中建起志辉源石酒庄。”袁园说,昔日满目疮痍的矿坑摇身一变,成了郁郁葱葱的“花园酒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今,志辉源石酒庄已经构筑起集葡萄种植、葡萄酒生产、生态旅游、葡萄酒文化传播、葡萄酒营销等功能于一体的全产业链运营体系,并带动昊苑村等周边村子的群众脱贫致富。“乡亲们不仅有了更多的就业岗位,收入也越来越高。”如今已成为源石农场负责人的苏金萍说,她每年能挣5万多元,再加上丈夫在酿酒车间工作的收入,一家人生活美美的。

“这两年,酒庄变化非常大。”袁园说,2020年以来,酒庄着力拓展更多旅游线路、完善旅游设施、提升各项服务,接待游客数量连年递增。截至目前,已累计接待游客150万人次。2021年,酒庄扩种了1000亩酿酒葡萄,扩大了生产规模。

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打造绿色生态宝地。坚持全地域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全领域推动绿色发展转型,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绿色”始终是酒庄发展的关键词。袁园介绍,2022年以来,酒庄持续推动志辉源石(二期)矿坑生态修复项目,计划将酒庄以北废弃的云山矿区进行修复重建。今年,酒庄计划着手打造中国首个以葡萄酒酒庄为主题的5A级旅游景区。

志辉源石酒庄的发展历程只是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贺兰山下,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将以建设宁夏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为契机,以绿色、人文、融合写就中国葡萄酒庄的发展篇章,向世界“举杯”。(记者 陈 思 陈 瑶 王沛瑶)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