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惠农区点燃乡村振兴“人才引擎”

2023年03月17日09:21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排版设计、条幅制作、扎边穿杆……3月15日一早,石嘴山市惠农区园艺镇安乐桥村村委会就忙碌起来。村干部们动作娴熟、互相配合,不到半小时,7条崭新的条幅依次平铺在地上。

与此同时,距离村委会300米的“百姓家宴”农家乐里,剁馅声和压面声此起彼伏,蒸箱不停歇运作,300个花卷和60个包子等待出炉……

“村民可以随时来跟我们学技术,面点每天面向周边居民售卖,两三天就有一个像今天这样的大订单!”安乐桥村村干部沙慧君笑着说。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2019年,在园艺镇政府的支持下,安乐桥村完成了村集体资产产权制度改革,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通过争取项目资金,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积极领办发展服务型产业,大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4年来,农家乐通过承接农村喜宴、日常接待、运营“老饭桌”,发展得红红火火。

“发展‘两线并行’是我们今年的关键词,通过充分调动村干部发展集体经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餐饮管理的同时,新增广告设计、代理和制作等业务,进一步增加村集体收入。”安乐桥村党支部书记贾丹丹说。

人才是实现引领乡村振兴的关键要素,没有“能人”就自己培养“能人”。在安乐桥村驻村第一书记宋建峰的建议下,贾丹丹和驻村选调生胡亦琦当起了“宣传员”和“业务联络员”,在宣传现有服务项目的同时,努力寻合作、找销路。

安乐桥村先后购置压面机、厨房电子秤以及条幅机、电动缝纫机等设备,多次组织与食品制作和条幅制作相关的培训活动,对村干部加强培训,令其发挥“领头羊”作用。

“与农家乐合作的花卷经销商为我们传授了专业技术,大家也会向身边的厨艺高手虚心请教,有的同事学会了条幅机的使用方法,我们互相学习,逐渐掌握了窍门,带动更多村民加入进来。”安乐桥村村干部李惠芝说。

村民杨小平曾在“百姓家宴”农家乐担任大堂经理,并负责食材采购,她主动学习各种包子的做法。半年后,作为一名享受到集体经济发展红利的创业者,她利用积累的经验,自主经营了一家小吃店,每天忙得热火朝天。

如今,该村的“花卷事业”和“广告事业”蒸蒸日上。在加强对村干部培训的同时,安乐桥村积极引导农村党员群众带头参与合作经营,与村“两委”班子成员一同学习面点制作手艺,成为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积极参与者和直接受益者。

近年来,惠农区大力实施基层党组织建设提质增效工程和“党建领航铸魂工程”,打好优势牌、走好特色路,探索符合自身发展实际的产业发展模式,带动村集体和群众实现双增收。巩固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12个村实现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分红。争取实施36个自治区扶持发展项目,全区39个村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上的达到92%。

与此同时,围绕乡村产业振兴,深入实施党员干部乡村振兴轮训计划,积极引导各方力量下沉到乡村振兴一线,先后统筹安排23名选调生到村挂职,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34人,着力帮助解决产业、就业问题,为乡村全面振兴注入动能。(记者 李 良)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