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古渠第一村的“诗和远方”

2023年02月22日09:04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阳光下的韦桥村安静美丽,滚滚黄河流经这里,浇灌着田地和沃土。是唐徕渠、大清渠、汉延渠、惠农渠四大古渠之首,也是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宁夏引黄古灌区核心地区。 (图片由青铜峡市大坝镇韦桥村提供)

走进青铜峡市大坝镇韦桥村,古渠和村庄相伴相生,田园诗意扑面而来。顺着硬化路前行,韦桥人家、嘉旺水韵、秦渠人家……一个个特色农家乐、民宿令人目不暇接。这个仅有1500余人的小村庄,是唐徕渠、大清渠、汉延渠、惠农渠四大古渠之首,也是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宁夏引黄古灌区核心地区。素有“汉唐古渠第一村”之美誉。

每年一到盛夏季节,小桥流水、瓜果飘香、稻香鱼肥,是村民袁东江对韦桥最深的眷恋。游客到韦桥品甘甜的仙桃,采摘可口的鲜食葡萄,住农家民宿客栈,吃酸菜土鸡、坛子肉、臊子面等农家美食,让老袁这样的传统农民也吃上了“旅游饭”。

“打父亲那辈移民到这里,我家已经是移二代了。”袁东江笑着说,我们春节前还有分红,现在的日子越活越带劲!

老袁口中的分红是青铜峡市水务局实施的韦桥村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总投资510多万元,先后在韦桥村搭建高标准设施温棚16栋,出租设施温棚的收益给村民分红。

“今年分红结算收益资金共计16万元,拿出其中40%共6.4万元为全村284名移民群众分红,60%作为今后村集体发展及工程的维修养护基金。”韦桥村党支部书记陈丽娟说,项目收益所得让移民群众参与到其中,在家门口就能得到实惠。如今,韦桥村充分挖掘自然资源禀赋,实施农旅融合发展同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打造农家乐、采摘业、生态业等为一体的休闲观光农业,为游客打造出家门口的“诗和远方”。

与此同时,走进青铜峡市小坝镇南庄村,村内道路干净,围栏整齐,凉亭、休闲娱乐广场等设施一应俱全。提起过去的环境卫生,村民谢会川直摇头。南庄村作为水库移民区,以往的污水排放等基础设施相对薄弱。青铜峡市水务局分两期在南庄村实施了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将下水管网接入城市管网,采取硬化路面、粉刷墙面、安装路灯、增加健身器材等措施,改善村容村貌。工程建成移交后,南庄村成立合作社,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基地﹢销售”机制,运营管理农业设施。村集体投资建设的18栋温棚预计每年可收入25万元。

青铜峡市水务局副局长梁志军介绍,自2019年以来,青铜峡市水务局共争取中央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资金5200多万元,实施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工程,涉及8个镇、19个行政村,受益人口达到3.8万人,带动村集体经济、群众收入双提升。(记者 赵 磊)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