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盐环定扬黄工程从宁夏盐池“舀”出60万立方米水支援甘肃环县

2023年03月13日09:47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3月10日7时15分,“疾驰”110公里的黄河水,从宁夏盐池县隰宁堡调蓄水库顺利落脚甘肃省庆阳市环县张南湾水库。从3月9日11时开始至3月23日,盐环定扬黄工程将从盐池“舀”出60万立方米水,为兄弟县22万群众“解渴”。这已是自治区盐环定扬水管理处第四次在春灌前提前开灌驰援,已累计向环县提前供水183.6万立方米。

3月9日,盐池县“大水缸”——隰宁堡调蓄水库,在暖阳下,波光粼粼,这是我区去年冬灌期间注入的应急储备水,现在,一台大水泵正轰轰作响,顺着管道爬升,水要输送到盐环定扬黄工程六干渠,再交接给甘肃环县的扬黄泵站。

盐环定扬黄工程每年春灌4月8日开机,但随着受水区各县区经济的快速发展,对水的需求越来越迫切,自2022年起,自治区盐环定扬水管理处春灌供水时间也提前至4月2日,开机即满负荷运行,工程引水也已达到设计值1.5亿立方米。近年来,甘肃环县春季人饮用水紧张情况多发。“从3月1日开始,我们水库的水已经见底了,随时都有停水的可能。”环县扬黄工程管理局副局长耿庆利说。

环县人民饮水告急。甘肃省水利厅紧急向宁夏水利厅发出应急调水函,自治区水利厅下达指令,盐环定扬水管理处立即协同盐池水务局和环县扬黄工程管理局、庆阳市盐环定扬黄续建工程建设管理局等单位,特事特办、展开调研,决定将我区去年冬灌水库应急储备水临时调整,为环县解燃眉之急。

“目前部分土壤未解冻,从渠道安全角度考虑是不具备运行条件的,但人饮水等同于救命水,我们立即组织清理渠道淤积、检查砌护混凝土板状况,盐池县水务局克服水库结冰运行安全隐患,紧急对小泵站机电设备进行检修、试机等,安全运行评估通过后,立马开机。”自治区盐环定扬水管理处灌溉科科长刘泽华说。(记者 裴云云)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