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多措并举 促进重点群体高质量充分就业

2023年03月10日09:55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网友留言

现在公务员事业单位考试竞争非常大,企业招聘岗位少报名人数多,年轻人就业压力很大。今年宁夏开展“就业创业促进年”活动,如何采取有效举措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高质量充分就业?

代表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张时荣: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解决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的就业问题,既关系实现个人价值和家庭幸福,更关乎社会稳定。稳就业保就业,关键是要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宁夏高度重视就业工作,把就业摆在“六稳”“六保”首位,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为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广开门路,多措并举稳就业促创业。

今年,宁夏大力开展“就业创业促进年”活动,确保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高质量充分就业是关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就业总量压力依然存在,结构性就业矛盾更为凸显,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压力大客观存在,必须正视且重视。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仍需定向施策、精准发力。各级各部门要持续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多层次、多领域优化公共就业服务,落实落细各项稳就业保民生政策,建立健全职业技能培训机制,加强就业困难群体帮扶,在纾解就业痛点、打通就业堵点上努力做到政策精准、落实精细、服务精心。

委员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王小龙:当下,高校毕业生就业难和企业招人难现象并存。围绕自治区“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发展,建议宁夏高校在专业或课程设置上有针对性地做一些调整,为企业培养专业对口的毕业生,既有利于高校毕业生实现快速就业,又能促进自治区优势产业发展。高校毕业生存在“出口”难题,企业存在“进口”困扰,加强校企合作是一个好的解决办法。要鼓励高校在校学生参与到企业科技创新工作中,学校、老师、学生能更好地了解企业在技术创新研发方面的具体需求,学生也能通过“沉浸式”的参与方式得到锻炼。毕业后,可根据自己的特长爱好选择适合自己的企业。

近年来,一工机器人银川有限公司招聘到且留下来的高校毕业生80%为宁夏籍在外地上大学的大学生。目前,我区一些企业在薪酬、待遇方面不比外省区的企业差,我区也出台了一系列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好政策,可是很多高校及毕业生对这些了解得并不多,我区应加大这些好政策的“外宣”力度和强度,吸引更多宁夏籍大学生返乡参与家乡建设。

(记者 马照刚 乔素华 采访整理)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