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中卫:“云农场”里种菜忙

2023年03月10日09:42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小学生们在科学种植课上认真听讲。

曾几何时,很多农村人的梦想是过上城里人的生活。然而斗转星移、山乡巨变,如今不少城里人的愿望是体验农耕劳作、春种秋收的休闲田园生活。

近日,记者在中卫市沙坡头区镇罗镇宁夏普天瑞农农文旅融合示范园看到,这里的开心“云农场”共享菜园把现代农业玩出了新花样:无论你在本地还是外地,都可以通过“云农场”拥有一块属于自己的菜园,想吃什么就种什么。有体验者表示,“这是把曾经风靡一时的QQ农场搬到了现实中。”

在一栋上百米长的日光温棚里,土地被小小木栅栏隔成许多二三十平方米的地块。每块地里都种着各种各样的蔬菜,有的刚冒出地面,有的长势正旺,有的已开花结果,整个菜棚温暖翠绿,置身其中让人周身舒畅。小孩儿们在菜园里锄草、浇水、施肥,忙得不亦乐乎。中卫市民李先生带着4岁的儿子杭杭,在小菜园里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周末。

“离市区不远,农场管家会教孩子们认识各种蔬菜、菜籽和种植过程,并手把手教他们种菜。”李先生说,可以通过App24小时随时查看蔬菜长势,让你坐在家里当“地主”。有时间就过来打理,没时间时可以委托管家帮忙打理。

记者注意到,大棚后墙上部安装了一排摄像头,正对着下面的小菜园。普天瑞农公司农文旅融合发展部部长施海潮介绍,这些共享菜园浓缩了现代农业的先进技术。土壤里埋设有感应设备,通过智慧农业监测系统实时监测棚内温度、湿度和土壤pH值,并显示在墙上的LED屏和手机App中,提醒“菜农”控制温度、湿度和及时打理。物联网智能服务平台在大棚里设有10个摄像头,监测范围覆盖棚内所有菜地,让“菜农”任何时间都能看到自己的菜园。用于保温的棚顶棉被,也可以通过手机控制自动收放,使客户的种植体验更个性化。

该示范园区占地640亩、有198栋温室大棚。施海潮说:“开心农场共享菜园是公司精心打造的客户劳动体验项目。家长和小朋友可以自耕自种,也可以由农场管家代耕代种,还可以由孩子们将农场提供的迷你温室带回家种出苗,再移栽到农场菜园。农场全程提供种子、种苗、种植设备、技术指导等服务,打造一条以农业生产基地为基础的农业研学与科普教育完整产业链。”普天瑞农公司负责人张蒙表示,随着项目建设的深入,云农场共享菜园将面向国内外客户,“只要你有一颗想种地的心,通过我们的‘云农场’都能实现。”

近年来,中卫市大力推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与农业生产、销售深度融合,实现智能感知、智能预警、直播带货、在线指导等服务。在各县(区)分别创建信息化高标准农田示范区5000亩。加快推进沙坡头区天空地一体化全生命周期精准蔬菜生产大数据服务平台等项目建设,首批纳入大数据平台管理牧场10家,有效推进农业数字化应用。(记者 王文革 实习生 武启昕)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