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乡村社火“耍”出幸福新滋味

2023年03月09日09:24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今年春节,隆德县陈靳乡新和村的马社火又“火”了,经历了疫情的寒冬,一场场精彩的社火表演,把人们心中对好日子的向往,热热闹闹、红红火火地“耍”了出来。

以前社火表演多是中老年人的节目,如今,在新和村的社火表演队伍里,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和孩子参与其中。

“现在耍马社火全村人都参与,特别是有很多娃娃喜欢参与,在农历正月十五隆德县非遗过大年社火巡演活动中,我们动员各家各户的年轻娃娃都来参与演出,大人们也就跟着来,拉马的,跟上服务的,还有跟上打旗的,敲锣打鼓,热闹得很。”马社火第四代传承人赵永龙说。

2021年,隆德县被文化和旅游部命名为2021—202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高台马社火)”,新和村成为马社火的传承基地。

“政府重视非遗传承,我们耍马社火也有了支持,村里专门养了二十几匹马,就把这个当一回事地耍开了。”赵永龙说。走进新和村马场,一匹匹漂亮的小马调皮地蹭到赵永龙的跟前,让主人抚摸。“这几匹马是去年出生的小马驹,现在它们都是社火队的专业演员。每逢有演出的时候,就把它们拉出来,打扮得漂漂亮亮参加演出。”赵永龙爱抚着一匹小马说。

“老一辈人年龄大了,渐渐参与不了社火表演了,只能给孩子们讲一讲马社火的历史变迁。我们现在引导全村年轻小伙子、中小学生,来体验、参与、了解马社火,让他们在参与的过程中,更好地传承马社火,让我们村人人出来能表演,人人都能融入角色,达到更好地传承发展的效果。”新和村党支部书记赵小龙说。

赵小龙告诉记者,如今,马社火不仅仅是在逢年过节的时候耍。去年夏天,隆德县文化旅游广电局举办了“清凉隆德行·相约老巷子”非遗巡演、体验活动,新和村村民现场表演马社火,邀请游客参与骑马表演等,使游客亲身感受马社火的魅力。

如今马社火已成为新和村乡村旅游的招牌,在马社火的带动下,新和村的民宿、房车营地、水上乐园、篝火大戏、夏令营基地、农家采摘、暖锅等旅游项目一个接一个地做了起来,新和村乡村旅游火了起来,老百姓的小日子也越来越幸福了。

代表连线

全国人大代表李保平: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隆德县高台马社火的故事,让我们看到了宁夏在传承文化遗产、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乡村文化振兴的不懈努力。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是以文化人、德润人心、凝心聚力的工作。这不仅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应有之义,而且对乡村组织振兴、生态振兴、产业振兴、人才振兴具有重要引领和推动作用。(记者 尚陵彬)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