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高维:“与犬共舞” 不负芳华

阎梦婕
2023年03月08日11:27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高维与巴鲁的合影。人民网 阎梦婕摄

“对于我来说,它们是可靠的战友,是温馨的家人,更是可爱的孩子……”

银川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安检排爆技术大队民警高维,是个文静、腼腆的女孩,初见她的人怎么也不能把她与帅气威风的带犬民警联想到一起。

2008年1月高维进入银川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后就成为了一名带犬民警,“因为我喜欢狗,报到的第一天,我就毛遂自荐,主动要求进入警犬中队。当时还是有很多人不理解,觉得这个工作又累又脏,我会坚持不下来。”女民警主动要求到警犬中队学习带犬,引起了轰动,因为带犬民警必须具备较强的心理素质、细致的观察力、坚强的毅力与耐心。男民警对这份职业都怀有三分敬畏,更别说是女民警了。

高维带毛栗子进行搜爆训练。人民网 阎梦婕摄

“但是脏和累都不能让我退缩,既然选择了,我就会坚持下去!”责任、压力、同事们的期盼,让高维认识到学习警犬技术不仅仅需要热情,更需要汗水、毅力才能有结果,她暗下决心,一定要训练出优秀的警犬。

从喊出第一声口令开始,高维每天要进行近10个小时的训练,针对训犬失误口令、手势,她虚心向老训犬员请教,不厌其烦地一遍又一遍练习,每次训练结束,她浑身被汗水浸透,嗓子也嘶哑了。训练警犬是一项苦差事,又脏又累,天天和狗在一起摸爬滚打,高维身上总是沾满了泥土,训练场上,有时候警犬一兴奋,一口就咬过来,常常会被犬牙刮伤,至今她的手上还留着疤痕。

“功勋犬”小宝已经退役,但高维每天还是会将小宝带出来做些简单的训练。人民网 阎梦婕摄

功夫不负有心人。作为一名女警犬训导员,她圆满完成多项安检搜爆任务,因表现优秀,高维带的警犬“尤妮”“小宝”被授予警犬最高荣誉“功勋犬”称号。

“巴鲁和发财不能同时放出来,要不会互相嫉妒打架;你别看小宝体型小,但是他的专注力非常的优秀;毛栗子虽然已经七岁多了,但是状态非常好,还能继续服役……迄今为止,我一共带过17只警犬,每一只警犬的特点我都记得清清楚楚。”高维坦言,女民警担任训导员也是有着优势,“细心、情绪稳定、温柔、爱干净,这都是我们的优势,我带的警犬从未因卫生问题导致生病。”高维说。

对于高维来说,这份工作最辛苦的不是训练,也不是出任务,而是每一只警犬的离开。“现在就只有巴鲁、发财、小宝、毛栗子还陪着我。我很想它们,朝夕相处有着很深的感情,每一次在下达同样的口令、看着它们做相同的动作时,我都会想起某一只带过的警犬。但是警犬能够很敏锐的感受到训导员的心情起伏变化,如果我一直情绪低落的话,它们也会因不安影响训练或工作。”谈起每一只离开的警犬,她都眼含热泪的微笑着,一边回忆着与它们相处的美好时光,一边在心里感受着它们离去带来的痛苦。

高维清扫犬舍。人民网 阎梦婕摄

“对我来说,这就是最好的工作。既圆了我儿时的梦想,也让我把喜好融入工作。干了这行,就不想离开,一直陪伴着我的‘伙伴’。”高维说。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