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公安心向党 护航新征程

银川公安夯实平安建设根基

2023年03月02日10:59 |
小字号

“楼道里不能停放电动车……”

“反诈小提示又更新了,大家赶紧看看……”

近年来,银川市公安局牢固树立“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工作理念,扎实推进社区警务工作,推动“警格+网格”深入开展,做实矛盾纠纷排查和智慧警务建设,把“石榴籽”警务室工作做到了群众的心坎上。

银川市公安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结合辖区实际,社区民警通过与群众面对面的沟通交流,密切关注辖区矛盾纠纷,做到早预防、早处置。并深化“千警进万家”活动,社区民警扎根基层,采取矛盾多元化解机制,紧盯各类风险隐患,协同民政、妇联、街镇、物业等部门多元化解矛盾纠纷,从源头上将可能激化矛盾、形成案事件的风险防范在早、处置在小。

近日,良田镇某户村民与奶牛场因牛撞人事件发生矛盾纠纷,当事人家属与牛场就赔偿问题发生争执,事态愈演愈烈,双方矛盾进一步升级。见此情况,网格警第一时间启动“警法司联调”工作机制,联系“司法所”、“良田法庭”调解组成员开展矛盾化解工作,拟定调解方案。社区民警与司法所、村委调解员分别走访当事双方,讲解法律政策,了解详细诉求。通过“警法司联调”工作机制,双方终于对赔偿方案达成一致,在“两所一庭”的共同见证下,双方当事人签署了《人民调解协议书》,此案件成功调解。

“我们创新制定了‘1+1+1+1式’矛盾纠纷调解机制,即社区警务工作人员+社区调委会人员+司法所专职调解员+智慧金凤平台,通过闭环矛盾纠纷调解机制,在遇到情况复杂的矛盾纠纷时,社区民警联合社区调委会将双方约到一起开展调解工作,及时化解邻里之间的矛盾纠纷,真正把警务做到田间地头,把平安带给千家万户。”北京中路派出所锦绣苑社区警务室民警说。

(来源:银川市公安局)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