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中卫“以商招商”为经济注入强劲动能

2023年02月28日09:29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海原县的智能卡制造车间内工人在加紧生产。

早春,走进建成区面积11.4平方公里、拥有上百家企业的中卫工业园区,高速运转的厂房设备、来回穿梭的生产车辆,处处繁忙。生产者们争分夺秒用勤奋和创新续写着春天的故事。

园区内一块最新平整出来的350亩地格外显眼,一个招商引资进来的新企业将在这里诞生——宁夏晨光新材料有限公司。

“以商招商是招商引资中效果和成功率最好的招商方式之一,晨光公司就是我们去年以商招商的典型代表。”中卫市商务局经济合作科张晞伟介绍,在每年的招商引资工作中,中卫市各级招商部门都广泛听取企业意见建议和产业发展需求等,实施精准招商。

招商引资企业宁夏华御化工有限公司生产的氢气、液氯在销售过程中,用槽车长途运输,费时费力成本大。“如果下游客户企业也能在园区,就能为我们节省成本。”在中卫工业园区招商引资“开门听建议”时,华御化工积极推荐前期考察的江西晨光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希望园区引进该企业。中卫工业园区管委会经济发展局局长雍家鹏说:“我们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赴晨光总部江西生产基地考察对接、沟通争取,最终引进这家企业落户园区。”

宁夏晨光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盛介绍,公司以华御化工产出的氢气和液氯为原料,主要生产三氯氢硅、气凝胶等产品。目前已动工建厂,项目一期计划今年年底投产。“建成后我们的年总产能为20万吨三氯氢硅、6万吨正硅酸乙酯、2万吨气凝胶、2万吨硅烷中间体。因为离原料产区华御化工近在咫尺,将极大提高我们的生产效率。”

“晨光建成后和我们的直线距离不到一公里,我们将通过管道直接为这个大客户送货上门,为我们节省槽车长途运输成本,同时也平衡了我们的产能。”华御化工办公室主任李健说。对于这个“以商招商”的代表将为当地带来哪些好处,雍家鹏介绍,“晨光新材料总投资20.2亿元,建成后预计年产值可达35亿元、利税5亿元,解决就业约400人。”

中卫市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方法,通过“以商招商”招引更多优强企业和项目落户,不断完善上中下游产业链,推动当地产业发展实现新突破。去年以来,共实施招商引资项目244个,实际到位资金240.09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05.3%,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强劲新动能。(记者 王文革 实习生 武启昕)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