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消防员倒挂式入10米深井救出3岁娃

2023年02月27日16:43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2月27日电(周航)2023年2月26日17时42分,宁夏石嘴山市消防救援支队接到报警称: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潮湖雅苑小区17号楼下,一名女童玩耍时不慎坠落到约10米的深井中,急需救助。接警后,支队119指挥中心立即调派辖区青山特勤站3车15人迅速赶赴现场处置。

到达现场后,消防员发现井深10米,井口直径约35厘米,并且井内还存有一定的积水,被困女童因受到惊吓,害怕地不停哭喊。在对现场情况进行初步评估后,现场指挥员将到场救援人员分为四组:第一组救援人员对现场进行警戒,疏散围观群众;第二组人员与女童家属一起对女童进行心理安抚;第三组人员利用坑道送风机向井内输送新鲜空气;第四组救援人员着全身吊带,利用救援三脚架及配套设备进行井下救援。就在消防指战员按照命令迅速做好救援各项准备工作的过程中,井下的女童不断地哭喊着:“妈妈,我要上去!”

消防员倒挂式入10米深井。石嘴山消防支队供图

就在这紧急关头,现场指挥员果断下达命令,由身材最为“瘦小”的消防员蔡贵以倒挂式入井,并在其脚部、腰部做三个支点,在确保消防员安全的情况下,井上救援人员能够通过支点掌握入井人员身体平衡。

18点02分,当蔡贵在深入井口下方一米半处时,两侧肩膀被井壁卡住,经过观察,深井顺井壁向下呈不规则宽度,最窄处要比井口直径缩减近5厘米,随即发出“上升”请求。

18点10分,救援人员利用绳索、衣物制作了一个“吊篮”放到井底,尝试让小女孩坐到“吊篮”里,未成功。

18点29分,蔡贵再次尝试下井,在第一次肩膀被卡的地方,尽量缩紧肌肉,慢慢地通过深井最狭窄的部分,一边往下,一边安慰女童:“你别害怕,再坚持一会儿,我马上就到你身边,带你出去找妈妈啦!”18点30分,成功下到井底。在确认女童无外伤后,用劲儿将她的双腿从淤泥内拔出来抱在怀中,18点33分,成功将女童带出深井。

今年25岁的蔡贵,于2019年5月加入消防救援队伍,在这场救援任务中,他作为首攻组人员,随时做好准备等待指令:“接到指挥员让我下井救人的命令时,其实我内心已经有所准备了,因为现场就我比较瘦小,小女孩在井里也一直喊妈妈,我听着也挺着急的!我就想着我要以最快的速度把小朋友救上来。虽然我的两侧肩膀都被擦伤了,但是看见她平安无事,我觉得值!”

事后经询问报警人及女童家属得知:该深井为一废旧的水井,井底留有约20厘米深的井水,井口平时就用破旧木板遮盖着,当时女童和姐姐正在楼下玩耍,一时不慎踩在破旧的木板上就掉入了井中,姐姐发现后立即向路人求助拨打了119报警电话。

石嘴山消防提醒,对于年龄幼小的孩童一定要加强看护和安全教育,远离水井、河边等危险地带。

(责编:周航、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