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何杰:人生前进的赛道永无终点

2023年02月22日09:07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何杰。 (图片由宁夏体育运动训练管理中心提供)

时间定格在2月19日9时43分。

宁夏运动员何杰以2小时13分29秒的成绩强势问鼎,成为首获深圳马拉松全马男子冠军的中国选手。

那一刻,非洲选手长期垄断国内马拉松赛冠军的局面被打破。那一刻,宁夏竞技体育迎来高光时刻。

追风少年田径赛场赤脚夺银

相比马拉松冠军的“标签”,电话那头的何杰更愿说培养过自己的家乡。

1998年,何杰出生在平罗县灵沙乡一个农村家庭。小学五年级时,他一人独揽学校运动会800米和1500米冠军。在全区青少年田径锦标赛中,何杰一人独揽乙组3000米、5000米冠军。2014年,宁夏田径队教练到基层选拔队员,正在上初中的何杰被选入专业队,师从马自成教练,专攻5000米和10000米。

在教练眼中,何杰是个有天赋的选手,虽然他的个子不高,但身材匀称,比赛的节奏感把握得很好,步频快、气势足,是个可塑之才。

中长跑作为一项需要速度和耐力的综合性项目,训练很枯燥,但何杰从未喊苦喊累。他每天都和自己较量,希望自己能更快、更高、更强。

2014年的自治区第十四届运动会,何杰“赤脚夺银”的事迹在运动员中广为流传。在5000米比赛中,何杰在被跟跑者踩掉跑鞋的情况下,光着脚跑完剩下10圈比赛夺得银牌,赛后被教练背下田径场。第二天,脚伤未愈的何杰再次站上10000米起跑线,又拿下一枚银牌。

也正是在那次比赛中,何杰“开窍”了。“刚开始对比赛没有太多想法,就是按部就班地训练,赛场上就是一股脑地往前冲。那届运动会后我意识到,比赛的赛道有终点,但人生前进的赛道永无终点。”

转战马拉松,开启逐梦之旅

2016—2017年,得益于宁夏与山东体育部门的交流合作,何杰以陪练身份到山东队训练,突破了自己的成绩瓶颈。

在山东队训练期间,何杰师从名帅朱树春,训练期间主要给孙振雷做陪练(后者在第十三届全运会中代表宁夏参赛)。“当时的场地成绩卡在一级那个门槛,怎么都跨不过去,到山东后给万米选手作陪练,每一次想懈怠时,教练总会把我拽起来,那段时间成绩有了很大提高。”何杰说。

2017年,天津全运会后交流合作结束,何杰回到宁夏。彼时宁夏队聘请了内蒙古名将单长明执掌教鞭。考虑到何杰有氧能力强、训练底子厚的特点,教练组提出让他转项练习马拉松。

2018年,20岁的何杰正式开启自己的马拉松生涯。当年的长春国际马拉松赛中,何杰以2小时28分的成绩开启“首马”。

随后,何杰与队友铁亮、付文国等6人组团参加2018年全国马拉松锦标赛(吉林站),斩获团体冠军。这次夺冠让何杰信心倍增。不久他考入宁夏大学体育学院,更加刻苦地投入训练,在漫长的赛道上默默耕耘,追逐自己的梦想。谁也不会想到,在彻底转战马拉松的日子里,何杰的成绩有了突飞猛进的变化,成为中国马拉松新生代顶尖选手。

甘当绿叶,“配角”的春天终将会来

2019年5月,何杰与队友参加了秦皇岛国际马拉松暨全国马拉松锦标赛,何杰以2小时18分35秒获得男子个人亚军,达到国家健将级运动员水平(220)。

2020年末的南京锦标赛,何杰把成绩又提高到2小时15分33秒。

南京比赛后,机缘巧合下,何杰结识了现在的教练肖丽,开启了职业生涯的另一段历程。

当年11月,何杰入选国家马拉松集训队,在肖丽的带领下,与董国建、杨绍辉、彭建华等国内高水平运动员一起训练,成绩进一步提升。

在云南集训时,何杰花了一个月时间才适应肖丽高密度、大调整的训练方式。4个月后,何杰在徐州马拉松跑出2小时12分00秒的成绩,达到国际运动健将标准。虽然最终因30秒的差距无缘征战东京奥运会,但何杰并没有气馁。不久之后的江苏淮安马拉松比赛中,何杰以2小时14分14秒的成绩夺冠,这是他参加的第七场高水平马拉松比赛,他用亮晶晶的金牌证明了自己。

在跟随肖丽教练不到一年时间,何杰除了马拉松成绩迎来大提高,5000米、10000米也在2021年迎来了突破。在第十届全国学生运动会上,他代表宁夏大学登上了领奖台,也在场地赛双双创造了个人最好成绩。

2021年全运会马拉松赛前一周,何杰因气温骤变患上重感冒,比赛时身体并未痊愈,但他拼劲十足,在高手云集的激烈竞争中坚持到了最后。那一届全运会,作为田径比赛压轴项目,马拉松雨中激战的画面依旧留在许多人的记忆中,何杰用尽全力冲出终点后躺倒在地,令人动容。最终,他以2小时14分56秒拼得第四名,创造了宁夏马拉松项目在全运会上的最好成绩。

回眸过去,何杰职业生涯几次成绩的突破,都源于“陪练”的身份。如今,他真正做到了宁夏马拉松项目的最强者,2小时12分的成绩,是宁夏马拉松项目纪录。

展现新生代中国马拉松选手的拼搏精神

在国家集训队的日子里,何杰的心态发生了很大变化。“从要我练到我要练、我要变强,眼界也不再局限于宁夏,而是全国乃至世界。”何杰说。

柏林马拉松,是世界马拉松大赛六大赛事之一,也是马拉松世界纪录的诞生地。2022年9月,是何杰职业生涯的里程碑。在国家队教练员苏伟的带领下,何杰与上届全运会马拉松冠军、青海选手仁青东知布代表中国队备赛。他们与马拉松世界纪录保持者、肯尼亚选手基普乔格等世界顶尖运动员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向个人最好成绩发起冲击。

比赛鸣枪后,基普乔格在配速员的带领下领先大部队前进。5公里计时点,何杰用时15分06秒,平均配速3分02秒,最终何杰以2小时11分18秒冲线,位列赛会第16名,创造该项目个人最好成绩。

“基于过去一段时间的备战历程,何杰能站上六大满贯的赛场实属不易。回望过去,作为宁夏现役马拉松选手中实力最强者,首次代表中国参赛的何杰将自己的最好成绩提升了42秒。本场比赛,何杰在前半程敢打敢拼,压着世锦赛新标2小时9分40秒迈进。在来之不易的参赛机会下,尽管未能达到目标,但展现出了新生代中国马拉松选手的拼搏精神。”宁夏体育运动训练管理中心主任黄永存说。

柏林马拉松比赛后,何杰从未想过会在马拉松比赛中战胜埃塞俄比亚、肯尼亚等非洲强队。作为2023年国内首场大型马拉松赛事,深圳马拉松吸引了1万名田径高手参赛,既有来自全国各地的跑者,也有来自14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选手。最受关注的莫过于赛会邀请的海外精英跑者,这也是3年以来国内大型马拉松赛事第一次出现外籍特邀选手的身影,让何杰、尹顺金、周波、管油胜等国内名将感受到了比赛的压力。

在焦灼的比赛态势中,何杰表现出非常强的战意,多次尝试加速领跑,以拼到底的气势一路冲过终点,以2小时13分29秒的成绩力压外籍特邀选手拿下冠军,这一成绩也打破了国内选手参加深马的赛会纪录。

接下来,何杰把目光瞄准了今年3月的无锡马拉松赛,他大胆喊出了自己的目标:要跑进210大关。何杰说:“一切皆有可能,未来的路还很长,要想走得更远,比赛时就要更专注,有更稳定的心态。作为一名宁夏运动员,我会倍加珍惜在国家集训队训练的机会,力争将自己的全马成绩提高至2小时10分以内,为宁夏争取更多荣誉。”(记者 王 刚)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