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人民日报看宁夏

月月有比赛,村村有球队,人人是球迷

宁夏西海固 农民篮球热起来

记者 秦瑞杰
2023年02月20日11: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运球、移动、传球,找准对方防守空隙,一个远距离投射入篮筐,三分!2月8日,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西吉县第六届农民篮球争霸赛的决赛现场,随着吉强镇队球员投入关键一球,比分最终定格在79∶70。获胜后,吉强镇队队员马保军高举双臂,庆祝胜利。能容纳5000名观众的篮球场座无虚席,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2月4日至8日,西吉县第六届农民篮球争霸赛举行。在为期5天的比赛里,来自全县的19支队伍、200余名农民运动员进行了48轮激烈角逐。西吉县的比赛隶属于宁夏农民篮球争霸赛系列,这一系列赛事已连续举办6届,成为当地知名体育赛事品牌,激发了广大农民参与体育运动的热情。

作为比赛的获胜方,吉强镇队将代表西吉县参加更高级别比赛。“没想到大家观看比赛的热情这么高,不少乡亲都是开车从村里赶过来看比赛,还有人带着干粮,从早上看到晚上,一整天都守在篮球场。”首次参加农民篮球争霸赛的马保军,对赛场的热烈氛围印象深刻。

2003年,宁夏回族自治区体育局开始实施“体育下乡、篮球进村”工程,之后实现了“村村都有篮球场”的农村体育建设目标。到2019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所有市县都建有1座以上的室内球馆。据统计,宁夏现有篮球场8393块,占全部健身场地的23.97%。

“篮球在宁夏普及程度高、影响力大、发展前景广阔。”宁夏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乡村篮球设施的改善,宁夏开始打造本土篮球赛事品牌,创立了宁夏农民篮球争霸赛。经过6年发展,农民篮球争霸赛已成为当地广受关注的赛事。

“想参加县里的比赛并不容易,得先经过村、乡镇两级选拔赛。”参加了4届比赛的平峰镇李堡村村民刘正正一谈起篮球就打开了话匣子:“我代表平峰镇篮球队参加比赛之前,已经打了20多场了,从近4000人参与的选拔赛中打出来。”

球场设施不断完善,村民对篮球的热情也持续高涨,篮球运动深受很多家庭喜爱。在本届农民篮球争霸赛海选和预赛中,许多球队都出现了父子、兄弟“齐上阵”的场面,刘正正就是和堂弟刘鹏正一起代表平峰镇队出战。

“‘月月有比赛,村村有球队,人人是球迷’,这是我们西海固地区篮球热潮的写照。”西吉县体育中心主任王小虎说。

完善的场地设施、丰富的赛事供给,也助力运动健康知识不断普及,成为宁夏推进乡村振兴、塑造文明新风尚的重要力量。“自从村里有了篮球场、装了篮球架,打球的人越来越多,打牌的人少了。”西吉县偏城乡偏城村村民王强说,在偏城村,篮球赛哨声一响,村民就自发到篮球场“集合”。

篮球也带动越来越多的农村孩子喜欢上体育,走上球场,在运动中强身健体、追逐梦想。在西吉县第六届农民篮球争霸赛赛场上,球员虎继柏表现出色,精准的跳投、流畅的运球、娴熟的转身让观众大呼过瘾,加油助威声连成一片。

虎继柏在偏城乡长大,他说:“我从小就喜欢打篮球,篮球让我开阔了视野,道路越走越宽阔。”虎继柏一度因学习成绩不佳萌生辍学打工的念头,但对篮球的热爱让他坚持读书上学,最后考取大学。

“接下来的几个月,宁夏农民篮球争霸赛将在各个区县继续举办。目前,我们正在加紧筹办黄河流域9省区农民篮球邀请赛,并以此为契机,推动公共体育服务向农村延伸,激发乡村活力,让更多城乡居民享受体育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宁夏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 人民日报 》( 2023年02月20日   第 14 版)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