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党建引领 延链补链 灵武市推进奶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3年02月17日16:38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2月17日电 (阎梦婕)“我们成立奶产业综合党委的初衷就是为了针对奶产业企业‘散点状’分布、‘单兵式’发展的现实问题,充分发挥党组织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优势,把产业链上如兴源达、新澳农牧等一批链主企业联结起来,实现资源共享、平台共建、事务共商等,更好的服务企业,帮助企业,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奶产业高质量发展。”灵武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近年来,灵武市坚持党建引领,立足“黄金奶源带”区位优势,聚焦奶产业扩规增量、延链补链,通过把党组织建在“链”上,把资源要素整合在“链”上,把先锋力量汇到“链”上,以龙头带动、平台联动、人才驱动,走出了一条党建与产业链建设深度融合、协同发展的新路子。2022年全市累计产奶量达72万吨,同比增长65.21%,实现产值28.08亿元。

灵武市始终坚持产业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采取“横向联动,纵向延伸”的模式,依托奶牛养殖、草料种植、包装加工等产业链主建立奶产业综合党委,推动建立以产业链主管部门牵头、链上龙头企业带动、骨干企业协助及与企业用工联系紧密的职业院校加入的联建共建组织体系,形成党建、产业融合发展新优势。截至目前,已培育孵化5家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产业链上下游企业11家,25名党员全部纳入党组织管理。

此外,奶产业综合党委还聚焦“链上”企业发展难题,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举办综合党委联席会议,搭建企业与企业、企业与政府部门“点对点”常态化沟通交流平台,推动构建党建工作和产业发展同频共振新格局。2022年以来,先后组织开展联席会议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困难20个。并聚焦产业链上党员骨干、“两新”党组织书记和新生代企业家3支队伍,综合党委依托奶产业党群服务中心培训基地,计划每年对企业负责人、党组织书记、党务专干及党建指导员集中开展党建示范培训,通过对“链”间业务骨干、党员先锋和创新人才的选育管用,提供“全生命周期”的人才支持体系,为“链”上企业提供“最强大脑”,赋能高质量发展。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