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严格监管问题隐患企业 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予以关闭

2023年02月14日09:05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记者2月10日从自治区应急管理厅获悉,今年是我区安全隐患整改清零年,我区将对有问题隐患却不落实整改的企业实行严格监管措施,对于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将予以关闭,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企业将停产整顿。

我区于2019年启动危化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自治区先后组织了6轮危化品专家指导服务,帮助企业排查了4万多条安全隐患;2021年在全国率先开展全区危化品企业(建设项目)设计诊断复核工作,查出并向各地移交8200多条企业工艺设计、建设施工等方面的本质安全问题隐患,督促企业整改;2022年聘请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常驻式专家指导服务,深层次排查出各类隐患7400多条。其中,大部分企业能够严格落实整改责任,按规定时限开展隐患整改,但仍有部分企业不及时整改或存在的重大隐患久拖不决,甚至顶风违规违法进行生产经营。今年是我区安全隐患整改清零年,我区将重拳出击,加大“打非治违”力度,坚决防范遏制较大及以上危化品事故。

据介绍,今年我区将通过建立部门联动协调机制,引进常驻式专家指导服务等方式,严格落实建设项目重大安全风险“一票否决”制度,严把危化品企业项目准入关,严格落实建设项目风险防控指南和“禁限控”目录,严控新增涉及有毒气体、爆炸性化学品的建设项目,严格涉及高危工艺的化工建设项目安全许可,严禁不具备专业技术团队和管理团队的企业从事“两重一大”危化品生产储存活动,推行精细化工企业全流程自动化控制改造,开展老旧装置风险评估整治,推动自动化减人机械化换人等一系列举措,深化园区风险降级提升行动,确保在2025年前全区10个化工园区(集中区)安全风险等级要降低至D级水平。(记者 王婧雅)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